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巾帼不让须眉!这些老区致富领路人演绎别样风采

中国新闻来源:光明网 2016年10月10日 17: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村干部陈望慧:

  高原上玫瑰致富的“领路人”

【网络媒体走转改】巾帼不让须眉!这些老区致富领路人演绎别样风采

  陈望慧接受采访

  宽阔平坦的公路两旁是统一规划的新建小楼,篱笆墙内生长着绿油油的农作物。日前,来到高山脚下的阿坝州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达维镇夹金村。这个看似平凡的小乡村落,却是以花香远近闻名的“玫瑰之村”。

  自2012年开始种植玫瑰以来,包括夹金村在内,小金县已经种植了4000多亩玫瑰。2016年,达维全镇有302户农户种植玫瑰1363亩,带动贫困户61户,人均增收1000元。

  阿坝州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达维镇冒水村村主任陈望慧,不仅是当地的村干部,还有个身份就是“清多香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也是村里玫瑰致富的“领路人”。

  在陈望慧的倡议下,当地通过“合作社+农户+基地+公司”的发展模式,统一收购农民种植的玫瑰进行深加工,形成了玫瑰采收产业链。这种模式让农民可以及时拿到钱,不愁销路,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增收致富。

  说起最初种植玫瑰的想法,陈望慧告诉,2011年以前,村里只种植常规的农作物,收入很低。有一次她在田里考察时突然发现,庄稼地里的野玫瑰长得特别好。于是,她便开始琢磨能否用种植玫瑰来补贴农民收入。

  2012年4月,陈望慧先后到云南、山东、陕西、贵州、河南等地有名的玫瑰种植基地参观学习,并带回了不同品种的玫瑰种苗,在高山下的小金县培育种植,不仅成功培育了高品质的大马士革玫瑰,还将山东平阴玫瑰与当地的野玫瑰嫁接,创新出了独一无二的“金山玫瑰”。

  实际上,小金县的确具备种植玫瑰的优势:位于海拔2700米至3500米的位置,海拔、气候、降水量、土地酸碱度都非常适宜玫瑰种植,且种植出的玫瑰浓度香度比一般的品种要高。

  对农户来说,玫瑰种植并不需要太多劳动力,只要播下种子、施有机肥料,这也让很多残疾贫困户参与到了玫瑰种植和管理中来。

  到目前为止,玫瑰种植已经带动小金县13个村、1107户农户种植4000余亩玫瑰,其中带动贫困户105户,“残疾人家庭”88户。

  “玫瑰当年种下,来年就能开花,有30至40年的花期,而且每年的收益都是递增的。”陈望慧举例说,比如一位农户2015年种植玫瑰1亩,2016年就产了鲜花135斤,按每斤10元来算收益1350元。比过去单纯种庄稼作物好很多。实实在在的收入让农民纷纷种植起玫瑰。

  陈望慧说,小金县玫瑰产业下一步发展规划是继续延伸产业链条,走上高端化、精细化的模式,并将打造以“观光农业”为主体的多元化产业,挖掘玫瑰产品的经济价值、文化价值、旅游价值,形成不可复制的新高原农业生态园。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