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和我的祖国】卢世璧:为国从医 医者仁心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06日 11: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解放军总医院骨科研究所的带头人、86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卢世璧,是我国人工关节研究的奠基人之一。他曾以78岁高龄,主动请缨,参与了汶川地震的救援。卢世壁总说,哪里的患者需要我,我就应该在哪里。

  上图是2008年卢世璧在汶川救治伤员的画面。当时,他是救援队伍中年龄最大,专业技术级别最高的医疗队队员。在这之前,他曾先后参加过1966年邢台地震、1975年营口地震和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救援,有着丰富的救治经验。

  1930年,卢世璧出生在北平。21岁的时候,他从清华大学生物系预科班考入协和医学院,毕业后被调到解放军总医院,成为了一名骨科大夫。当时,中国的骨科落后外国近40年,制造出国内的人工关节成为骨科医生最想要解决的医学难题。1960年,苏联撤走了在中国所有的专家,并带走了图纸和资料。

  在老主任陈景云的带领下,卢世璧开始了我国医学空白——人工关节的研究。那一年,他30岁。

  70年代初期,卢世璧以金属钛为原料的人工关节,终于研制了出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 卢世璧:光有钛(关节)还不行。把这个插在人的骨头里面,中间要动的啊,所以必须要有骨水泥。

  骨水泥在人体身上使用有可能会引起肺栓塞而导致死亡,它的研究难度和风险,远远高于人工关节,要确保动物实验零死亡,才能用到人身上。

  1979年,卢世璧和同事们研制成功了固定人工关节的骨水泥,填补了国内空白,使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在中国得到广泛推广。在这之后,卢世璧又进一步研究成功了珍珠面无骨水泥人工关节固定技术。他用了30年的时间,实现了那个看似实现不了的梦想。

  1991年,“骨水泥固定和珍珠面无骨水泥固定人工关节实验和临床应用系列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6年,卢世璧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世纪90年代,他组建了研发组织工程关节软骨的学术团队,成功培养出软骨组织块,给年轻的骨伤患者带来了福音,通过早期干预和治疗,避免晚期进行人工关节置换术,减少了患者的痛苦。

由于长期在X光下为病人做骨头复位手术,卢世璧有一双粗糙的双手,关节变形,指甲坏死。

由于长期在X光下为病人做骨头复位手术,卢世璧有一双粗糙的双手,关节变形,指甲坏死。

  中国工程院院士 卢世璧:医疗里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你要有精益求精的概念。所以,看了病发现问题,再进一步的研究,使更多的人受益,医学才能进步。

  国庆前夕,86岁的卢世璧院士,和协和医院1951级的老同学聚会, 65年前,《歌唱祖国》刚刚开始传唱,那是他们当时最喜欢唱的歌。一晃已经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歌唱祖国的歌声却还是那样的嘹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