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十一前后11城发布楼市调控新政 下一步怎么走?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05日 08: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自9月30日至10月4日,短短五天时间,共计11个城市先后发布楼市调控新政策,其中大多数城市重启限购限贷。

p

  也就是说,截至目前,全国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以及厦门、杭州、苏州、郑州、成都、南京、天津、济南、无锡、合肥、武汉等二三线城市,共十五个城市实施了限购政策。

o

0

  按照业内人士的分析,这还仅仅是个开始,估计十一过后,还会有城市继续推出楼市调控的新政。如此密集的调整,这标志着中国楼市进入新一轮“调控时间”,中国楼市风向正全面转向防过热。

涨幅过快城市陆续出台调控新政

  根据国家统计局九月底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全国房价涨幅继续扩大,上涨的城市数量有64个,超过了9成。这个数据的背后,是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均比上月有所扩大。其中,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月涨幅超过2%的城市依次是:郑州(5.6%)、上海(5.2%)、无锡(4.9%)、合肥(4.8%)、福州(4.3%)、南京(4.1%)、厦门(3.9%)、北京(3.8%)、石家庄(3.7%)、天津(3.6%)、杭州(3.3%)、济南(3.2%)、武汉(3.2%)、广州(2.4%)、深圳(2.1%)、青岛(2.1%)。

-

  从这份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二三线城市的房价涨幅已经超越一线城市,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这份名单中的绝大多数城市,成为了此次密集出台调控政策的主角。当然,名单中的福州、石家庄、青岛等房价涨幅较快的城市,目前还没有出台相关调控政策。但在业内专家看来,这还仅仅是个开始。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 刘卫民:限购到底释放出一种什么样的政策信号?那我想这些城市陆陆续续出台这些限购政策,一方面是缓解住房需求的释放速度,另外一方面也是调节市场的紧张情绪。所以我觉得这些城市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限购政策还是将持续存在的。

北京 合肥 深圳调控力度最大

2016年10月2日晚8点30分,合肥加入限购行列。

2016年10月2日晚,合肥加入限购行列。

  而从出台政策类型来看,北京与合肥及深圳在限购的基础上,还有其他多项政策措施,可以说调控力度最大、调控措施最严:像北京再启自住房供应的同时,还强化了“控地价、限房价”的交易方式。严控地价,并对项目未来房价进行预测,试点采取限定销售价格并将其作为土地招拍挂条件的措施,以控制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在信贷方面也开启了全面降杠杆的举措。而合肥出台了相关楼市多条政策:从供应、限价、限购、约束恐慌等多方面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提高了首付比例、明确增加供应、针对预售价格的调整也有非常清晰的规定。

10月4日,深圳市限购再加码,提出楼市调控八项措施。

10月4日,深圳市限购再加码,提出楼市调控八项措施。

  而像4日刚刚宣布强化限购措施的深圳,不仅要求非本地户籍家庭缴纳社保的年限从三年提高到五年,而且宣布本地户籍单身限购一套住房。此外,深圳还宣布要加大住房用地供应力度,优化土地出让模式,调整户型结构,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而与这三个城市相比,其他城市的手段相对单一一些,政策基本都以限购和提高首付比例为主。

“分区限购”成此次调控一大特点

  而在各大城市纷纷出台调控措施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不少城市均在明确最新的限购限贷举措的同时,开始施行差异化的“分区限购”

  ·天津:在天津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天津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市内六区和武清区范围内再次购买住房。对在市内六区和武清区范围内购买首套住房的非天津市户籍居民家庭,申请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0%。

  ·郑州:在特定区域范围内,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和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80平方米以下(不含180平方米)住房。

  ·成都:明确提及实行区域住房限购,严格执行住房限购地区信贷政策,购买二套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

  ·武汉:在武汉市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主城区和开发区范围内再次购买住房。

  ·合肥:在市区范围内,暂停向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区户籍居民家庭出售新建商品住房。

  ·苏州: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申请购买第1套住房时,应提供自购房之日起前2年内在苏州市区、昆山市、太仓市累计缴纳1年及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

【】

  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 倪鹏飞:也就是说限购的措施,也可能根据投资投机蔓延的程度,然后采取相应的扩张或者是扩展的这样的措施。比如说限购的,有的是规定的幅度和标准不一样。

新政主要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 

  多个城市这一轮政策收紧,那么主要针对的是谁呢?什么样的购房群体会在这一轮调控中受到影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 刘卫民:其实政府作为出台住房公众政策,其实它根本的目的还是让住房回归居住的核心功能,而在这个阶段,特别是在那些供求相对偏紧的热点城市,要降低这种房地产的投资属性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各个城市调控政策各有不同,但这一轮限购,都带有一定的普遍性,那就是从不同方面重点抑制各类投资投机性需求。

=

-

  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 倪鹏飞:出台这些政策的城市,是投资和投机比较猖獗或者是比较旺盛的这些城市,出台政策的最关键的或者最核心的目的是要抑制过度的投资和投机,它出台的政策不是针对刚需或者是真实的消费的,它是抑制投机的,所以对真实的消费应该说是不但不会有负面的影响,还有积极的影响。当这些措施出台实施了以后,房价回稳,会对真实的需求有一个非常好的满足,同时价格的涨幅也会下降,总体上对真是的需求是一个利好。

八月房贷仍占新增贷款半壁江山

-

  引来这么多调控措施的楼市,到底现在有多火呢?

  我们从一个数据来看一看。央行半个月前刚刚发布的报告显示,8月份全国人民币贷款增加额达9487亿元。其中,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755亿元,而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中长期贷款就增加了5286亿元,占8月份新增贷款的56%。这么大贡献率,显示出房地产的火热。

住建部接连点名违规房企中介机构

  而在楼市火爆的同时,我们还注意到一个现象:那就是在各地连续出台新政的同时,住房城乡建设部连续两天点名违法违规的房企和中介机构,要求各地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

  ·10月2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发文要求济南市相关部门立即调查恒大集团开发的“恒大御峰”、“恒大滨河左岸”项目,济南中海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开发的“中海国际社区”项目恶意宣传炒作、严重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行为。

  ·10月3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了各地查处的一批45家违法违规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

1

  例如深圳市中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就是之前涉嫌违法改建销售深圳天价“鸽子笼”的公司。这个公司推出仅6平方米户型的“鸽笼房”,且售价一口价88万元。经查,该项目涉嫌违法改建销售,已经主动停止销售行为。

  而名单中的成都中德红谷投资有限公司,则在9月下旬,通过一则“投资客在成都某楼盘豪掷上亿一次性购房60套”的消息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经成都市房管局调查后发现,该消息不真实,涉事项目在销售中,存在涉嫌散布不实信息、制造市场紧张气氛等违规行为,成都市房管局对该项目的开发企业成都中德红谷投资有限公司予以立案调查。

  名单中公布的深圳市房多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也在成都相关部门的整治调查中被发现。该公司未在当地房管部门进行备案而从事中介服务,成都市房管局决定取消该公司的房产交易网签资格。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