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兴安:长征路上焕发新生机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6年10月05日 12: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南宁9月21日电(王扬)又到了花生收获的季节。广西兴安县界首镇老街上,何善丽的榨油小作坊开始热闹起来。伴随着轰鸣的马达声,一阵油香飘荡洋溢。

  “作坊经营有七八年了,收入还不错。”何善丽笑称,有不少人问过她,一个妇道人家整天操作一堆“铁疙瘩”到底是有多大力气?“其实这算什么。你看,我们界首镇的人打仗都不怕。”

  顺着何善丽手指的方向望去,一湾丰盈的湘江水在缓缓流淌……

  大江东去,无非湘水余波。发源于兴安县内的湘江,是长江的重要支流。千百年来,湘江养育了一代又一代英雄儿女,留下过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而湘江战役,更是给这位“时光老人”身上平添了一份悲壮和荣光。

  历史与现实,就像生生不息的湘江,就像那些不同时间同时呈现的璀璨星辰。

  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央红军在湘江上游广西境内的兴安县、全州县、灌阳县,与国民党军苦战五昼夜,最终从全州、兴安之间强渡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蒋介石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然而中央红军也为此付出了极其惨重的代价,部队指战员和中央机关人员由长征出发时的8万多人锐减至3万余人。

  湘江战役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一战,它直接导致中共中央在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遵义会议”,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

  兴安县委副书记经友新说,长征不只属于革命年代,这是时代的呼唤。多年来,兴安县干部群众坚韧不拔、勇往直前、团结互助……齐心协力谋发展,力争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

  依托柑橘、葡萄和西瓜种植产业,界首镇农民2015年人均收入达到了13680元,而今年农副产品长势良好,市场价格高,预计收入会再创新高。界首镇党委书记陈健介绍,目前镇上总共有315户贫困户,多为老弱病残家庭,当地政府从实际情况出发,在城东村扶持建设一个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建成后每户每年可净收益4000元以上。

  “县上搞旅游让我脱了贫。”兴安县严关镇江西坪村“三米驿站”景区内一家农家乐负责人郑建明说,以前常年在外打工,漂泊无依;县里牵头整合资源、创造条件,在家门口发展旅游项目,让他找到了新方向。

  “北有长城,南有灵渠”。公元前218年,秦始皇为统一岭南而“使监禄凿渠运粮”,在兴安县开辟水道连通湘江和漓江,经过历代修缮,成为今天我们见到的灵渠。如今,灵渠全域生态旅游带的打造,令这一千年水利工程昔日沿岸的繁华景象得以再现。

  9月21日黄昏时分,“三米驿站”内游客人头攒动,身着传统服装的村民忙着现场制作米粉、米酒、米糍粑接待远方来宾。也有不少游客兴致盎然,挽起袖子亲自下手,体验别样的农家乐趣。

  “今年三月三开的张,截至目前,每个月有将近两万块钱收入。”郑建明憧憬着,“再干两年,争取开家分店。”

  和郑建明一样,有相当一部分兴安群众靠搭“旅游便车”鼓起了钱袋子。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兴安县接待游客675万人次,收入56.8亿元。其中,湘江战役遗址等红色旅游路线经久不衰。

  经友新说,旅游和生态农业是兴安县的两大支柱产业,其中柑橘和葡萄种植面积均超过10万亩,是生态农业“主角”。目前兴安县贫困人口有12000多人,贫困率为3.5%,在广西相对较低。为解决这些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兴安县建设了第二个省级产业基地,正在准备迎接验收。

  漫天星火,前路可期。兴安县委书记黄洪斌表示,“十三五”时期,兴安县会继续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鼓足干劲,艰苦奋斗,走好奔小康的长征路,让红色兴安焕发新生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