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治国理政新实践]3700公里惠民路烟草产业扶贫再发力

中国新闻来源:华龙网 2016年10月05日 14: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总投资超过11亿元、建设里程超过3700公里的烟草惠民路;烟叶生产基础设施惠及12个区县、185个乡镇、712个贫困村和32.8万贫困人口……前不久,重庆市进行了2014年度烟草援建烟区道路项目验收工作,标志着为期5年的烟草惠民工程援建道路圆满完成。

  5年前,市烟草专卖局向国家烟草专卖局争取了20亿元资金,用于重庆市贫困地区烟草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为配合全市脱贫攻坚战的步伐,市烟草专卖局在全市种植计划缩减的情况下,锁定烟草产业扶贫对象,扩大了贫困地区的种植面积。

  找准穷根子

  “惠民路”打通第一道屏障

  9月8日早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双泉乡天马村烟农简长武,正与七八名工人一起,将刚采回来的鲜烟叶装上货车,送往附近的烤烟房烘烤。9月正是交烟的季节,简长武准备在15日之前完成烤烟的工作。而眼前这条水泥铺成的惠民路,正是简长武完成这项计划的保障路。

  “以前我们卖烟的时候,都是背着七八十斤的烟叶走山路,每次要请很多人,来来回回背个十几趟才卖得完。不仅累,人力成本也高得很。”谈起惠民路建成前的情况,简长武感叹道。2015年10月,双泉乡建成9公里惠民路。至此,该乡一共建成20公里惠民路。简长武用当年卖烟赚的10万元买来一辆货车,现在,开车卖烟来回只需要20分钟,人力成本大大缩减,利润空间上升不少。今年,简长武将种植面积扩大到50亩,预计纯收入将达到15万元。

  重庆市12个种烟区县中有10个为国家级贫困县,种植烟叶53.4万亩,占全市种植面积的95.4%。5年前,国家烟草专卖局在重庆市投入10亿元启动烟草惠民工程,用于烟区道路、土地整理及烤房、水源工程建设。并于2013年再次追加10亿元,启动第二轮烟草惠民工程。截至目前,重庆市烟草惠民路建设里程达3759.82公里。其中,三峡库区和武陵山贫困地区的惠民路共2733.6公里,占建设规划的74.56%。

  探索新路子

  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机械传输、智能识别、自动称重。9月9日,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润溪基地一站式收购站,流水线运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收购流程分为初检、分级、定级、称重、入库等环节。除了分级和定级,其余环节基本不需要人工参与。

  在分级区,分级台自动识别烟筐内芯片,截停烟筐提取烟叶进行分级,随后验级人员将等级牌放进烟筐,运送上传送带,系统就会通过等级牌自动识别等级,并将数据传输到电脑中。“这个系统除了能大幅提高收购效率外,还可将每包烟叶与烟农匹配,实现质量源头追溯。”该收购站站长李涛介绍,烟农通过休息大厅里的显示屏可随时监看收烟过程。

  目前,重庆市共有117个烟叶收购站(点),其中一站式收购站37个。一站式烟叶收购站已成为烟草惠民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中颇具特色的项目之一。此外,截至2015年,重庆市已有100余万亩烟田完成包括烟水工程、机耕路、密集烤房、农机具、育苗设施、防雹网络、烟叶工作站、基本烟田整理等项目的“八配套”建设。在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助力下,2016年,重庆市烟农户均种植已达27.37亩,位列西南地区第一。烟农户均收入8.35万元,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近一倍,并涌现出黔江区麒麟村、酉阳县沿岩村等户均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专业化种烟村。

  开对药方子

  资源倾斜筑贫困户脱贫路

  一栋破旧的木屋住了40年,家中4个孩子,其中两个读小学,妻子常年患病,无法得到及时医治,一家人守着5亩烟田过活,多年来家中几无积蓄。这曾是酉阳县双泉乡天马村烟农吴秀余家的真实生活状态。9月8日,当记者来到吴秀余家时,看到的却是去年10月新修的两层楼房,一大片待收的青绿烟田,以及一辆载满鲜烟叶的三轮车。

  2013年起,市烟草专卖局将有限的种烟计划优先向特殊困难地区和贫困户倾斜,贫困地区种烟面积比例逐步由83.1%扩大至95.4%。

  对于吴秀余来说,种烟计划的增加正是改善一家人生活的“药方子”。2015年,吴秀余家被评为建卡贫困户后,乡里为他们申请了新的种烟计划。当年,他家的种植面积由5亩扩大到28亩,年纯收入也从以前的不足2万提升到7万元。

  为让贫困户尽快掌握最新种烟技术,酉阳烟草分公司的95名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每一个种植环节授课、把关。“今年,我们已为278户贫困户争取了6000亩的种植计划,其中有130余户是新增烟农。”酉阳烟草分公司副经理左万绮说。

  据悉,今年全市烟叶种植面积为56万亩,其中贫困地区烟叶种植面积为53.4万亩,预计将为贫困户增收1.7亿元。目前,烟草产业已惠及全市2.05万户烟农,延伸产业链解决12万人就业。

  烟草产业扶贫,已经成为烟区贫困户脱贫的重要途径。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