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四渡赤水发端之役:昔日“用兵如神” 今日“披金戴银”

中国新闻来源:当代先锋网 2016年10月04日 11: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data-mce-src=

土城古镇


  土城地处素有“美酒河”“英雄河”之称的赤水河畔,这里是红军四渡赤水的发端之役。遵义会议后,毛泽东在这里指挥打了第一仗,掀开了红军四渡赤水的序幕,这里也因此有了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加上古城的千年历史文化和良好的生态优势,成就这个集 “红、古、绿”于一身的红色文化古镇。

  站在近年红色旅游不断升温的风口,土城顺势而为,以“红色文化+古镇文化+绿色生态”模式,传承好红色文化、千年古镇文化的同时也做优了生态长板,实现了生态美,百姓富。这个昔日毛泽东主席“用兵如神”的古镇,如今红色文化和绿水青山转化“披金戴银”。

\" data-mce-src=

如今郁郁葱葱的隘口仍然在述说八十多年前的青杠坡战斗的激烈


  红色旅游扮靓美丽乡村

  去习水土城,有一个地方总是让游客忍不住要去,那就是青杠坡战斗遗址,这里承载着当年红军长征太多追忆。

  青杠坡战役是遵义会议后毛泽东指挥打的第一仗,是四渡赤水的发端之役, 中国共产党后来的两代领导核心、三任国家主席、一任国务院总理、五任国防部长、八位元帅、一百多名将军,当时全部集中在一个不足2平方公里的葫芦形隘口中鏖战,也因此为土城红色文化抹上了重要的一笔。

  当年战火硝烟,如今美丽乡村。来到这个曾经硝烟弥漫的地方,远处的山也不再是当年被战火烧焦的样子,四面青山环绕,呈现着的是一派绿意与祥和。从青杠坡战斗遗址沿着石阶往河谷方向走进青杠坡村,你能看到小溪两边种满了姹紫嫣红的花,漫步在人行道旁那一排排层次分明的花海中,让游客感到无比的欣慰和快乐,这让顾客重温红色文化的同时也能感受美丽田园乡村的恬静。

  据了解,随着近两年参观青杠坡战斗遗址旅游人次数的增加,当地政府对于发展青杠村红色旅游有了新的思路。政府通过引进公司,公司聘请当地农民栽种红枫、美人蕉、紫薇花、马鞭草、鼠尾草,扮靓乡村迎来更多游客的同时也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就业问题。

  42岁的青杠坡村村民黄云香说,家里的土地基本上流转给公司栽花了,现在自己成了养花人,每天的工作就是栽种花草,为花施肥、除杂草,一天的工资有100元钱,一个月就能拿到3000元钱,这比之前种玉米等经济附加值低的农作物划算太多,家里的经济也宽裕了很多。

  通过红色旅游+公司+农户的形式,青杠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乡村环境日益美化,如今整个村也被万紫千红的花打扮的漂漂亮亮,一个美丽红色旅游乡村正以多彩的姿态呈现着。

  据当地当地导游介绍,去年青杠坡旅游接待达100万人次,而今年到8月份就已经达到100万人次了,国庆期间更会成倍递增。


\" data-mce-src=

美丽的青杠坡村


  做优红色旅游“长板”

  得天独厚的红色旅游资源,奠定了土城镇成为习水红色旅游“领头羊”的基础,成为习水发展红色旅游“长板”。

  据了解,四渡赤水纪念馆、青杠坡战斗遗址、中国女红军纪念馆分别被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的荣誉称号,习水青杠坡红军烈士陵园也被列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这些革命遗址为习水开展红色旅游,追溯革命足迹提供了丰富的条件。”

  在土城,像这样的“红色”题材纪念馆不在少数,红军医院纪念馆、土城会议会址、红军总司令部驻址、毛泽东等领导人旧居……一颗颗红色珍珠组成的纪念馆群在土城发出耀眼的光芒。“这些革命遗址为土城开展红色旅游,追溯革命足迹提供了丰富的条件。”

  有了这些优质的红色旅游资源,我们更要凭借优势做优红色旅游这块长板,不断完善纪念馆设施,不断优化服务团队,不断增强游客体验。

  今年1月,土城开启了“互联网+”智慧旅游模式,游客不仅可以在网上下单预订酒店和餐饮,也可以通过手机下载APP、扫描二维码等多种方式可以查询红色文化历史知识和相关背景,借助便携的终端上网设备,主动感知红色旅游相关信息,并及时安排和调整旅游计划,大众出行更加方便,让游客能精准旅行让人和自然更亲密地贴近,让个体在辽阔的天地中更愉悦地舒展, 同时更加丰富了游客对于红色知识的了解。

  古镇文化 魅力土城

  土城是一个弥漫着古色古香气息的地方,土城独具的商帮文化更为这个古镇增添了靓丽的一笔,游客来此地寻找红军足迹的同时,也感受到这种独特的厚重文化,土城是一座千年古镇,春秋时期为古鰼国所在地,汉代建县、唐宋建州,领仁怀、承流二县(即今仁怀市、赤水市、习水县地域),距今已有7000多年的历史,历史文化厚重。如中国唯一的“十八帮”文化、唯一的袍哥堂口文化、白酒文化、航运文化、盐运文化等,境内现有商周遗址、汉代遗址、船帮、盐号、明代四大军事屯堡、古戏楼、春阳岗酒窖等重要遗址遗迹40余处。

  几年来, 随着土城古镇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十佳生态旅游示范景区”等称号,前来寻找红色足迹的和古镇文化的游客络绎不绝,古镇2015年旅游接待人数100.9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达9.97亿元;2016年1季度实现旅游接待人数3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3亿元。


\" data-mce-src=

如今,依托红色文和文化资源,土城古镇打造了文化一条街,旅游发展风风火火。


  “红、绿、古”融合发展 做优旅游精品线

  土城是一座绿色的古镇,拥有40平方公里的小坝风景区,是北纬28.3°保存最完好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保存完好,物种资源丰富,与独特的丹霞地貌,形成了红绿共舞的奇观,有景观景点60余处,是度假休闲、科学考察、寻幽探险的理想之地。

  为了打造一个更为绿色的空间,土城实施生态植被恢复工程,累计荒山植树造林25000亩,种植经果林22000亩,坚持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实现发展与环境保护、生态与人文景观相协调,确保景区建设达到全景域效果,打造一个养眼、养身、养心的全景域旅游景区。

  土城立足“红、绿、古”三大优势资源,实施优化布局,以古镇为核心,赤水河流域、水狮河流域为轴,以华润希望小镇、青杠坡片区、新阳新区、白酒园区、赤水河西路、小坝景区为辅的“一核、两轴、六区”的功能布局,基本形成了以红色文化旅游为重点、古镇历史文化旅游、生态文化旅游、枸酱美酒文化、休闲度假、乡村旅游为组合的六大旅游产品系列。

  以“红色为魂、古韵为神、生态为形”,习水土城在长征路上又迎来了旅游发展新契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