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不忘初心再长征 遵义战役红军长征中首次大捷

中国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6年10月03日 11: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记者高振东 遵义台记者王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935年1月,中共中央在遵义召开了决定党和红军命运的遵义会议,在军事上结束了自第五次反“围剿”以来单纯防御的军事路线。

  2月21日,中央红军二渡赤水,回师黔北地区,拉开了遵义战役的序幕。不过要想进遵义,须先过娄山关。当时蒋介石已经派重兵把守,还动用大量民力抢修坚固工事。25日拂晓,红三军团在军团长彭德怀的指挥下,经过迂回包抄和激烈的肉搏战,一举攻占点睛山高地。这场战斗中,钟赤兵将军不幸受伤,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硬是咬牙锯掉一条腿。

  军史专家董保存:后来毛主席说,娄山关应该立一块石碑,钟赤兵同志在此失去一条腿,足以说明战斗的激烈,对第二次进军遵义起了重要作用。

  现年96岁的老红军李光参加了当年的遵义战役。

  李光:打娄山关是第二次进遵义了,老百姓特别好,他知道红军是什么样的队伍,二进遵义后,消灭国民党8个团,红军穿的有了,吃的有了,武器也有了,然后就四渡赤水。

  毛泽东同志在娄山关战斗胜利后,情不自禁的吟诵出著名诗篇《忆秦娥·娄山关》,随后毛泽东带领中央纵队消失在血色苍茫中。

  董保存:遵义战役是中央红军长征史上打的第一个胜仗,有利打击了国民政府军的嚣张气焰,极大地鼓舞了红军的斗志。充分体现了遵义会议后在毛泽东领导下人民军队焕发的巨大战斗力。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