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和我的祖国】欧阳自远:“嫦娥探月”国梦圆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03日 11: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欧阳自远被称作是“嫦娥之父”,他是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指引“嫦娥”系列探测器揭开月球的“神秘面纱”,实现国人千百年的探月梦想,他用一次次地自主创新,实现中国对深空探测的重大突破和跨越。

1

欧阳自远:我做“嫦娥”这十几二十年,我深深的体会,不能有任何的妄想,踏踏实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你还要自主创新更上一层楼。

欧阳自远:我是1952年高中毕业,那个时候我们年轻的共和国刚刚诞生不久。我们要工业化最缺少的是矿产资源,所以当时国家提出号召希望广大青年,要唤醒沉睡的高山,让它们向祖国献出无穷的宝藏,就是那句话打动了我的心。

1

奔着国家的号召,欧阳自远报考了当时刚成立的北京地质学院,专攻矿产资源勘探。但1957年发生的一件事,却直接影响了他的一生。

欧阳自远:那是1957年,苏联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宣布了整个人类的空间时代将要到来,所以我就觉得,我怎么能够为我们国家未来能进入到一个空间时代,我能做什么准备呢?

1

带着这样的愿望,1958年,欧阳自远最早地创新使用地球科学的理论、思路和方法,来研究陨石和其他行星,这打下我国月球和行星探测与研究的根基。2004年,国家正式批准“探月工程”立项,欧阳自远成为第一任首席科学家。2007年10月24日,我国成功地发射第一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就在几天后的11月5日,“嫦娥一号”被月球俘获,实现绕月飞行。消息传来,欧阳自远在飞控大厅喜极而泣。

1

欧阳自远:当时刚好中央台来问我,你说几句吧,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我结果只说:绕起来了!绕起来了!”我们当时信心越来越大了,国家的支持和全国公众的支持,给我们巨大的推动力。我一定要交一份我们中国人合格的答案。

“嫦娥一号”不负众望,按计划完成“全月面三维影像”,第一次让国人“看”遍了月球的每一寸土地。而欧阳自远继续指引“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对月球的地形地貌和自然资源等进行探测。这也让他在60年前,曾“希望为国家进入空间时代做些事情”的愿望,一步步地变成现实。

欧阳自远:我们要探测月球上有一种资源,这种资源只有月球上才有,要把它搞清楚它怎么分布的,总量有多少,哪富哪贫。最后我们真的实现了,这是全世界谁都没做过的,我们可以有把握的说,这种资源以后被利用的话,至少可以解决全人类未来一万年的能源需求。

1

1

明年,“嫦娥五号”就将启程“探月”,这有可能实现我国探测器第一次从月面取样并带回地球。为了这一天,欧阳自远组织全国的研究团队正抓紧搭建实验室,只要月球样品一到,就可以马上开展分析研究,他们要为国家发现更多太空的奥妙。

欧阳自远:我自己深感很幸运,生活在这个时代,是国家的需要拉动我们、带动我们,不然你做梦都不可能实现这件事情。我们中国有能力飞得更远,所以2020年,我们将要首次探测火星。所以我们现在正在加倍的努力,使我们的共和国,能够真正地进入到科技创新型国家的行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