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提醒 | 朋友国庆来借车 借不借?这些风险大家都该知道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02日 14: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十一黄金周来了,不少有车的小伙伴,会遇到一些朋友借车的请求,这也是困扰很多人的一个问题,最后往往搞得朋友之间产生矛盾。那到底是借还是不借呢?

-

从法律上来讲,借车这事本身是有风险的,作为车主,是有连带法律责任的。那些因为好心借车给朋友,最终出事之后悔不当初的事例还少吗?看看下面这些案例↓↓↓

案例一

某车主把自己的沃尔沃S60借给朋友,借车人酒驾+超载+超速飞下12米立交桥,造成4死2重伤,其中驾车人死亡。而这位车主面临着700万以上的经济追偿。

-

案例二

童某于2015年7月买了一部长安牌小轿车,并为该车买了一份车辆损失险。今年春节期间,童某的朋友罗某有事向其借车,童某知道罗某没有驾照,还是将车借给了罗某。罗某在行驶途中,为了超越前方车辆而发生了碰撞,造成对方人车受到损伤。

经交警认定,罗某无证驾驶又违法超车应当负全部责任。保险公司因此垫付了6.4万元。事后,保险公司认为罗某和童某两人共同的过错导致了本次事故,因而向法院起诉要求童某和罗某支付赔偿款6.4万元。

-

案例三

石家庄栾城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宝马X6越野车突然高速冲上河堤,飞跃洨河,车底朝上,车顶向下,直接拍在了对岸的河堤上,车体几乎扁平,车内四人殒命。

-

而更悲剧的是,驾驶人并非车主,属借用,原车主已近崩溃。由于肇事者已经死亡,车主不但要自行承担车辆的损失(基本报废),还需承担4名乘客的死亡赔偿金,借车借出几百万的官司。

这些案例都让人触目惊心,但事实上,很多人还是碍于情份把爱车借给了别人!如果出于某些原因,你实在推脱不掉,怎么办?那就请注意下面这些事项。

-

车借出去发生事故,车主有啥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明确规定:借车给他人使用后出事故,造成的损失由保险公司和驾驶员承担,车主如无过错,不承担赔偿责任。 

别以为松口气,“无过错”需要满足以下几点:

1.借车人须拥有合法驾照,并且未过期、吊销。

2.借车人所借车辆须是其驾照的准驾车型。

3.借车人不得在驾驶时存在饮酒、吸毒等法律禁止行为。

4.借车人无肇事逃逸等行为。

借车后发生事故 保险公司赔不赔?

只要不是以下两种情况,你的爱车都能妥妥的获得赔偿:

1.车主将车借给无驾照(包括准驾车型不符等)、酒驾、毒驾的借车人。

2.未经车主同意的2次或多次转借。

保险赔偿的不足部分,由机动车使用人(借车人)承担赔偿。

发生事故,借车人没钱赔偿,怎么办?

假如车主对事故的发生有过错,理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如果事故造成的损失较大,导致肇事司机(借车人)赔偿不了。那尽管车主无过错,但一般法院还是会判决车主垫付赔偿金,不过垫付金额不会超过汽车自身价格。

发生事故,借车人是酒后驾驶,怎么办?

如果借车人酒后驾驶,保险公司一分不赔,借车人赔不起的车主埋单。

借车人又转借第三人 发生事故怎么办?

如果第三人和转借的人都赔不起或不愿意赔,索赔失败的,车主还是得负连带赔偿责任。

四种情况车主要承担法律责任!

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机动车存在缺陷,且该缺陷是交通事故发生原因之一的; 

知道或者应当知道驾驶人无驾驶资格或者未取得相应驾驶资格的; 

知道或者应当知道驾驶人因饮酒、服用国家管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或者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等依法不能驾驶机动车的; 

其他应当认定机动车所有人或者管理人有过错的。

-

了解驾车人背景 知晓借车缘由

朋友也有亲疏之分,对于前来借车的朋友的信息,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要提前问清楚朋友是否取得驾照,有无实际驾驶经验,借车缘由、时间以及目的地等。对于不太熟悉的朋友,建议更要多做衡量。

详细告知车的特点、应急处理方式等

借车前还应该告知朋友自己的车的性能特点等,以及保险单、行驶证等相关材料存放在何处,有条件的,最好陪同借车的朋友一起开一段路,熟悉车况,确保安全。 

提前查清违章 分清责任 

有些车主匆忙把车借出后,审车时才发现借车期间有违章,碍于面子又不方便再知会朋友,因而造成心中不悦。借车前,车主应该查清违章情况,并明确告知朋友,还车前再进行确认,将双方责任分清。

一定要签署借车协议

在借车之前一定要签订一份协议,否则出现意外状况,双方责任难以厘清,车主将冒很大风险。 

借出备用钥匙而非遥控钥匙

如果真要把车借给朋友,给他备用钥匙就可以。因为并非所有人都习惯使用遥控钥匙,使用机械锁开关门更保险。其次,如果丢失再配的话,备用钥匙价格远低于遥控钥匙。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