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房子、好日子——青海门源地震灾区群众喜迎国庆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10月01日 15: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西宁10月1日电题:新房子、好日子——青海门源地震灾区群众喜迎国庆

  新华社记者顾玲、曹婷

  10月1日,国庆假期第一天。在今年年初遭受6.4级地震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浩门镇头塘村,一大早,50岁的村民李淑珍便起来忙着备菜、打扫自家的宾馆,为迎接黄金周游客做准备。

  “国庆期间游客多,我家房子赶在节前维修加固,现在只要打扫干净房间、准备好菜品就行了。”李淑珍说,这几年来门源县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于是李淑珍一家就从去年开了这个拥有15张床位、吃住一体的农家乐。

  “我家一共有12亩地,种点儿青稞和油菜,全家4口人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这个吃住一体的农家乐。”李淑珍告诉记者。

  今年1月21日晨1时13分,门源县发生6.4级地震。虽然得益于近年来实施的新农村建设,全县房屋没有一处倒塌,但灾区部分房屋还是被震裂,需要重建或加固维修,头塘村就是地震中受灾户数较多的一个村。

  地震把李淑珍家供游客居住的房间震裂了一条缝,当时她很担心修房子会影响做生意。“好在维修房子时政府每平方米补助了500元,资金有保障,村里也重视,短短十几天就把房子修好了。”房子修好了,李淑珍不再有后顾之忧。

  46岁的头塘村民李永顺家的房屋后墙在地震中全部裂开。震后,他根据政府提供的《海北州农牧区暨门源地震灾后重建住房建设参照图集》,以及自家人口数量和实际情况,从11种户型中选取了适合自家情况的户型。今年5月,他拆除了原来的6间受损房屋,在原址上建起新房。“我们9月1日搬进了新家,盖房子时政府补助了12.8万元,我自己只花了4万多元,就把房子盖好了。”

  李永顺的房子面积达118平方米,共有6间,装修和布置与城里的家庭无异:地上铺着白色的瓷砖,屋内三间卧室相连,客厅、厨房和卫生间里水电、取暖设施齐全,光纤入户,房间干净整洁、温馨舒适。

  李永顺介绍,门源县海拔2800米,冬季严寒漫长,所以重建时大多村民们都和他一样,在房子外部建了玻璃暖廊,这样不仅能让家里的温度提高3至5度,还能节省燃料。

  “现在盖下的这个房子牢靠啊!我们刚搬了新家,就迎来了国庆节,心里特别激动。”李永顺的媳妇杨成萍说。

  头塘村党支部书记祁进翰介绍,受地震影响,全村336户中共有53户的房屋需要重建、84户的房屋需维修加固。经过今年夏秋两季的建设,目前重建的53户房屋主体已全部完工,需要维修加固的84户维修也已接近尾声,大部分人家都能在新房里欢度国庆。

  “村民也有出去过节的。”祁进翰说,以前村民即使有钱也不愿出门,现在国庆长假出去旅游的人挺多,尤其是老年人,去北京、上海的都有,大家的观念都转变了。

  据门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冯永茂介绍,门源县农牧区住房受灾后恢复建设的有4896户。目前灾后农牧区居民住房重建已开工建设1310户,开工率为98%,主体完工1205户;灾后农牧区居民住房维修加固已开工2604户,开工率为73%,灾后建设进入尾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