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装配式建筑哪里好(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10月01日 06: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刘志强)什么是装配式建筑,许多人或许并不了解。这是指工厂化生产的部品部件,在施工现场通过组装和连接而成的建筑,以装配化作业取代了手工砌筑和现场浇筑作业的方式。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宜明等在9月30日国新办举办的吹风会上对《意见》进行了介绍。根据《意见》,我国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

  装配式建筑有哪些好处?陈宜明告诉记者,装配式建筑既可节约材料、水泥、水、木材等资源和能源的消耗,减少建筑垃圾量,减少扬尘和噪声污染,也能有效地提高劳动生产效率,还对提高工程质量有积极作用,“也能催生一些新产业,使经济发展产生一些新动能,特别是发展钢结构建筑对于化解当前钢铁过剩产能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经过五六十年发展,国际上的装配式建筑技术已经成熟了。”陈宜明同时表示,从总体上讲,我国装配式建筑的比例还不尽如人意。据行业粗略统计,大概在5%左右。陈宜明认为,未来有几个问题还需解决:一是培育市场需求,“现在工程量很大,但是真正希望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的意愿还不是很强烈”“比如钢结构建筑,公共建筑多于居住建筑,消费者还有个接受的过程”;二是要保障市场供给;三是让现场施工人员掌握好相关技能。

  装配式建筑会提高建筑的成本吗?“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工程量达到一定的规模、有规范科学有序的管理、有一支比较娴熟的职工队伍,再加上配套的机具和材料,完全能够克服生产过程调整增加的一些成本因素,因此它不会转嫁到工程上。”陈宜明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