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在行动系列报道之六:“三位一体”织密脱贫致富攻坚网——云南省镇雄县着力打好“专项、行业、社会”扶贫组合拳

中国新闻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2016年09月30日 10: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 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为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老区脱贫攻坚工作摆在了突出重要位置。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对老区开发建设和脱贫攻坚进行部署。在国家发改委地区司的指导和推动下,各地主动作为,探索形成了一批脱贫攻坚的好做法好经验。中国改革报正在推出“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在行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修水渠、建新房、硬化道路……走进云南省镇雄县雨河镇乐利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繁忙的建设场景。“进村的路修通后,对我们出行、发展产业都很有好处。”村书记王顺书说,去年,整村推进项目启动后,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全村建起了一个500多亩的苗圃,发展太子参、当归等中药材种植,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成为股东,增收致富有了支撑。

  春和景明,万象更新。面对尚有28万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艰巨脱贫攻坚任务,镇雄县通过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扶贫模式,以到2018年县摘帽、村销号、人越线为目标要求,打好组合拳,正谱写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镇雄篇章。

  示范引领全覆盖

  几场春雨过后,农田里的蔬菜更显翠绿,修路、建房、抓培训、搞种植、兴养殖……在镇雄县芒部镇松林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示范点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种蔬菜收入高,一年收三季,我家20多亩地,一年至少有20多万元的收入。”村民郎学贵告诉记者,这一年来,他不仅建起了3层楼的新房,还买了小汽车。

  这是镇雄县通过示范点建设引导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镇雄县把示范带动作为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通过打造省、市、县、乡级示范点,做到典型引路、梯度推进、以点带面、引领带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

  据了解,从去年起,镇雄集中力量打造碗厂镇笋子村、鱼洞乡瓜乌村、坡头镇德隆村、以古镇岩洞脚村、雨河镇乐利村5个脱贫攻坚示范村,芒部镇松林村团山、上下街、店子3个易地扶贫搬迁省级示范点。以古镇岩洞脚村下寨易地扶贫搬迁市级示范点建设,雨河镇龙井村左家沟、盐源镇付家寨村寨头、尖山乡尾坝村大嘎纳、芒部镇新地方村青山4个易地扶贫搬迁县级示范点建设,为脱贫攻坚主战场立标杆、树榜样,输送“前沿战斗排头兵”。

  镇雄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镇雄县易地扶贫搬迁示范点建设项目主要从夯实基础、发展产业、提升素质、巩固堡垒等方面入手,利用企业带动、合作社引领、党组织促进、搬迁扶持、技能培训等措施,将示范点打造成“各有所成、各具特色、覆盖本圈、辐射周边”的脱贫示范体系,进而形成“建成一个、带动一片、致富一方”的良好脱贫攻坚效应。

  精准帮扶“一对一”

  196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实现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148家帮扶部门挂钩196个贫困村,8993名干部职工与92,617户贫困人口结成帮扶对子,一天不脱贫、一天不脱钩……

  “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镇雄县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流程,精准锁定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并进行登记造册、建档立卡,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强力推进脱贫攻坚。

  同时统筹整合省、市、县各方力量,实施县直部门包村挂组、机关干部包组挂户,每一个部门、每一位干部都有自己的“责任田”。各挂钩帮扶部门、工作队和结对帮扶干部围绕全面改善贫困村、贫困户的基础条件,增强发展后劲,结合年度典型培育和重点项目建设,列出项目需求清单,开展精准帮扶。

  成立于2014年10月的滇龙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是29岁的青年高云回乡创业的一个平台,旨在打造全球单体最大的板栗种植基地及新产品深加工基地。高云介绍说,“目前,公司已在泼机镇、中屯镇等建设完成板栗种植基地11,000余亩,直接受益农户6000多户30,000余人,人均年增收入1200元。”

  整合各方资源,积极发挥好大量镇雄籍在外经商务工人员的资源优势,吸引了在外人员回乡投资创业,是镇雄县创新思路,推动脱贫攻坚的另一个重要举措。据了解,去年,镇雄县通过分别到昆明、浙江永康和深圳召开社会扶贫和招商引资座谈会,先后达成意向性投资扶贫金额达8000多万元,目前已落地资金超过2000万元。

  “产业+基建”双轮推动

  “我们向农户流转土地,提供种苗,进行技术指导培训,并保底收购。”镇雄益雄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罗修会介绍说,公司采取“公司+种植基地+农户”的方式,种植中药材。目前,在镇雄县小河村的种植基地已流转土地5000亩,吸纳18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直接带动1300多人脱贫。

  “通过打造农业示范基地、建立农业示范园区,大力培植、扶持、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我们每年安排15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对核桃、竹子、木漆等‘绿山、富民、增收快’的主导产业给予扶持。”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同时积极引进龙头企业,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合作社+村级组织+农户”的发展方式进行“股份合作模式”,使贫困人口实现合作入股领分红、流转土地收“租金”、就近务工挣“薪金”。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如今,镇雄产业建设风生水起,台湾鑫源集团、云南省天使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国鹤药业有限公司等实力企业纷纷落户镇雄,特色农业向产业化发展将成为镇雄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新引擎。

  产业建设的推进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记者了解到,今年,镇雄将完成2.32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完成10.45万户农网改造任务,实现全县农网改造升级全覆盖;启动通村公路硬化378公里,新建村组公路67.5公里,改建村组公路1358公里;巩固提升75个贫困村6万人饮水安全。

  “扶贫既要‘摘穷帽’,更要‘拔穷根’。我们成功引进云南师范大学在镇雄建立附属中学。这是镇雄实施教育扶贫,补齐高中教育‘短板’的一项重要成果。”这位负责人说,目前,镇雄县委、县政府和各级干部将责任扛在肩上,正以“敢拼敢干敢担当”的优良作风和“不负良心不负党”的优秀品质,带领全县群众砥砺奋进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征途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