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以精准扶贫为牵引托起群众小康梦——甘肃省庆阳市提出“五个一”扶贫模式“十二五”期间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2%

中国新闻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2016年09月30日 10: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 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为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老区脱贫攻坚工作摆在了突出重要位置。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对老区开发建设和脱贫攻坚进行部署。在国家发改委地区司的指导和推动下,各地主动作为,探索形成了一批脱贫攻坚的好做法好经验。中国改革报正在推出“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在行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这里是原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甘肃省唯一的革命老区,被誉为“永远的红区”。 同时,这里也是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地区。2014年以来,甘肃省庆阳市创新实施“五个一”工作模式,扶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 “十二五”期间共实施整村推进项目423个、整乡推进项目21个,全市减少贫困人口64.86万人,西峰、正宁、合水3个县区整体脱贫,157个贫困村、20.27万贫困人口甩掉贫困帽子,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945元,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549元。

  “五个一”找准扶贫突破口

  2015年,庆阳市着力打好以通村道路为牵引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以农民“五变”为内容的富民产业培育两大攻坚战,初步探索出了“围绕一条主线——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弘扬一种精神——南梁精神,紧扣一个核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遵循一个原则——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建立一套机制——驻村帮扶、资金帮扶、脱贫激励、逢提必下”的“五个一”精准扶贫工作模式。

  “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个核心,做到六个精准是发力重点。”庆阳市委书记栾克军说。

  具体来说,在对象精准上,精准建档立卡,完成大数据管理平台基础数据录入工作,对所有贫困人口实行动态管理,做到了户有卡、村有册、乡有簿、县有档、市有数据库。

  在目标精准上,坚持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科学确定脱贫目标,合理确定脱贫时序,列出时间表,制定流程图。

  在内容精准上,根据各村各户不同情况,精准确定扶贫项目。

  在措施精准上,坚持资金精准投入,坚持精准配置帮扶力量。整合各类涉农资金,依据需求清单切块下达到村到户,精准用于特困片带和贫困村、贫困户。

  在保障精准上,市县乡各级党委、政府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主责,把最优的资源、最强的力量向扶贫一线倾斜,紧盯扶贫内容和项目的落实。

  在考评精准上,建立以减贫结果为导向的考评机制,精准考评到乡到村到户、到每一个帮联干部。

  基础设施建设打牢脱贫基础

  “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就像绳索一样把群众与贫穷、落后、闭塞紧紧地捆绑在一起,脱贫致富举步维艰。”在栾克军看来,实施脱贫攻坚最大的困局是道路交通条件差,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

  2015年,在以通村道路为牵引的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中,庆阳共投入“六大基础扶贫工程”资金达78.86亿元,占总投资的78.82%,着力改善贫困地区群众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住房难等问题。其中,农村公路建设共投资26.7亿元,新修通村公路324条、3173公里,任务占到全省的1/3,5个县(区)年内实现了所有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目标,全市通畅率达到91.3%。

  今年3月中旬,再次走进正宁县周家镇惠家塬村,新修的水泥路一直通到了易地扶贫搬迁户的家门口,村里建成了便民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卫生室和文化室。

  今年60多岁的李成成祖祖辈辈都住在山后的窑洞里,上山下山只有一条很窄的土坡路通行。如今,全家人即将喜迁新居,告别住窑洞的日子。在政府的扶持下,家里盖起了4间新瓦房,出门就是水泥路,打开龙头就有自来水。

  惠家塬村村主任李永鹏说:“基础设施的逐步改善,不仅让整村面貌发生大变化,也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脱贫致富更有信心了。”

  因户施策打赢定点“突破战”

  在合水县肖咀乡西沟村西峁组,养殖大户李争争在当地小有名气。2014年年初,在外打工的李争争得知,贫困户发展产业有政策扶持,他怀揣着打工多年积攒下来的几万元,回到家乡搞养殖。

  为了扶持养殖户的产业发展,合水县交通局在西沟村西峁组和东峁组修了10公里的下山砂石路,外地客商的拉货车直接开到了养殖户的家门口。肖咀乡帮扶工作队积极争取项目,为西峁组架通了动力电,并且为李争争的养殖场接通4公里的自来水管道,为扩大养殖规模打好基础。李争争说:“一路走来,有政策扶持解决资金和技术问题,有驻村干部帮助解决基础设施,发展产业就不愁了。”

  肖咀乡副乡长张涛表示,精准扶贫实施以来,对于有产业发展条件和意愿的贫困户扶持发展产业,缺资金的,帮助申请发放精准扶贫贷款;缺技术的,组织群众到乡、县、市参加养殖、种植培训,需要什么培训什么。

  庆阳市提出切实突出精准性,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技能培训、促进多元就业实现脱贫;对“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贫困户,通过生态移民、易地搬迁实现脱贫;对生态特别重要或十分脆弱地区的农户,通过退耕还林、生态补偿实现脱贫;对因学返贫和贫困代际传递的农户,通过免费教育、捐资助学实现脱贫;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农户,通过医疗救助、民政救济实现脱贫;对丧失劳动能力及残疾智障、鳏寡孤独的特殊困难群体,通过政策托底、社会保障实现脱贫。

  通过这一个个定点“突破战”,庆阳市百姓定能走出贫困,生活蒸蒸日上。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