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精准扶贫主打“量身定做”牌——山西省壶关县采取整村推进、金融帮扶、结对帮扶、产业扶贫、文化扶贫等方式走出一条扶贫新路

中国新闻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2016年09月30日 10: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 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为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老区脱贫攻坚工作摆在了突出重要位置。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对老区开发建设和脱贫攻坚进行部署。在国家发改委地区司的指导和推动下,各地主动作为,探索形成了一批脱贫攻坚的好做法好经验。中国改革报正在推出“革命老区脱贫攻坚在行动”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壶关县,位于山西省东南部,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近年来,壶关县积极实施精准扶贫,大力推进“四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开创了全县精准脱贫、增收富民新局面。整村推进惠泽千村,金融帮扶带动万民,结对帮扶温暖民心,产业扶贫助拔穷根……扶贫开发攻坚战在一幕幕地上演。

  易地搬迁“育”出新生活

  舒适温馨的卧室内摆放着新式的衣柜,干净明亮的客厅里沙发、茶几、电视等一应俱全,这就是已经搬迁入住至集店乡岭东新村70多岁老人赵文亮的新家。

  两年前,赵文亮和旧村其他317户农民一起搬下山,迁到孩子上学、出门打工、看病就医等都比以前方便许多的岭东新村。而岭东村易地搬迁的成功范例,仅仅是壶关县实施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壶关县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0,988万元,累计搬迁山区群众6535户20,578人,涉及12个乡镇138个行政村536个自然村,建成移民安置小区72个,完成了5个行政村整体搬迁。

  据介绍,今后3年,壶关县将继续按照“五个结合抓移民,六种模式搞搬迁”,对居住在生存环境恶劣、基础设施极差、自然灾害频发地区的贫困村3600多户12,000多人实施移民搬迁。

  特色种养“扶”出小康路

  找准“穷根子”,开对“药方子”。近年来,壶关县采取政策推动、示范带动、龙头牵动等措施,形成了以旱地西红柿种植、食用菌种植、干果经济林、生猪养殖等为主的特色主导产业。目前,壶关县已形成50多个“一村一品”旱地西红柿种植专业村;建成食用菌大棚1400余栋,每栋食用菌大棚年均纯收入近4万元。

  产业要发展,资金是关键。壶关县充分发挥财政扶贫资金的撬动、引导作用,创新运行体制,积极促进金融扶贫与产业扶贫有机结合,形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金融参与的扶贫政策,精准帮扶贫困户“造血”。

  “我原来种了60多亩西红柿,发展形势不错,想再多种点,可资金不足。后来,我从县农商银行贷了25万元,又流转了40多亩地,开始种西红柿、萝卜。”正在大棚里忙活的店上镇瓜掌村村民韩秀兵对未来充满信心。

  像这样政府大力协调、金融机构积极参与、群众大范围受益的金融贷款项目,在壶关县并不罕见。据了解,截至今年7月,壶关县共发放小额贷款5075.74万元,涉及农户495户、企业和合作社5家,其中“富民贷”发放718.89万元,涉及贫困农户168户;“强农贷”发放2406.85万元,涉及农户327户;企业和合作社贷款1950万元。同时,积极实施小额信贷和贷款贴息等项目,帮助贫困户发展种、养、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项目,每年可稳定脱贫500多户2000多人,为农户增收致富奠定了扎实的经济基础。

  结对帮扶“联”出新气象

  “没有省旅游局和市检察院这么多年的支持和帮扶,大河村不会发展到现在这么好。”大河村村支部书记王文周道出了本村发展旅游这些年发生变化的缘由。

  大河村的变化是省、市驻壶扶贫工作队帮扶多年取得成效的其中一例。多年来,省、市各扶贫工作队以机关定点扶贫为工作重点,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全力发展农村经济,进一步开创了壶关机关定点帮扶工作新局面。落实资金1亿多元,帮助解决了壶关县农村危房改造、肉鸡养殖、旅游开发、乡村道路、乡村卫生室、人畜饮水、沼气等项目工程顺利实施,农村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

  据了解,今年,壶关县继续建立“瞄准机制”,积极发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贫困户,形成“一对一、一对多”帮扶关系,做到“一户一策一干部”精准帮扶。驻村包村每名党员干部帮扶贫困户10户~30户不等,每年预算资金约750万元,可脱贫3000户10,000人左右。

  文化扶贫“走”出新路径

  乡乡建设文化站,村村建有文化大院,户户都有文化人……壶关县委、县政府立足实际,采取引资、融资、资源整合等形式,在全县范围建成了功能齐全、规划科学、布局合理、便捷有效的精神文化服务网络体系,让全县人民群众平等均衡地享受文化成果。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壶关县与山西电视台合作引进“冲关大峡谷”节目,连续合作三年,吸引了省内外游客前来观光、参与节目。

  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壶关县积极引导贫困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分类施策、因村施策,主打扶贫“量身定做”牌,为农民栽下了“摇钱树”。仅乡村旅游一项,壶关县每年投入300万元,在太行山大峡谷旅游区交通沿线的贫困村,发展农家客栈80家、农家超市100家、“农家乐”餐馆100家,带动了贫困户稳定增收。

  文化唱旅游戏,旅游搭文化台,使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全县转方式、调结构,拉动经济增长的新亮点,走出了一条特色文化旅游发展新路子。

  从“输血”到“造血”,从“取水漫灌”到“精准滴灌”,壶关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走得愈加坚定。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