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老区延川:卯足干劲将贫困县摘帽

中国新闻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6年09月29日 09: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文安驿镇移民安置小区,已有1000余户搬入新居。

“长征路上奔小康”采访团成员采访当地老乡。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熊惠玲 赵昊 贺桐) 1935年,红二十五军到达延川县永坪镇,是长征到达陕北的第一支红军队伍。红二十五军与刘志丹率领的陕甘红军在这里胜利会师,成为中国工农红军在西北地区会师的前奏。

  作为革命老区,延川曾为长征胜利做出重要贡献,但由于山大沟深,经济发展受到制约。近年来,老区人民通过移民搬迁、发展旅游、培育现代农业等方式,卯足干劲要在2018年将贫困县摘帽。

  让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在文安驿镇风景移民安置小区,已有1000余户来自全县各处的移民搬入新居。据介绍,该小区规划了三期,将能容纳2000余户移民居住。

  贫困户冯庭前从前住在关庄镇西洼村,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同时村里无主导产业,仅靠单一的种植业为生,群众的生活极度贫困。2013年7月,延川遭受特大强降雨灾害,西洼村的房屋、道路、农田受损严重。山体滑坡导致冯庭前家的2孔窑洞坍塌,当时幸好家里无人,免于一场灾难。

  移民搬迁政策的实施给冯庭前家带来了福音。他申报了移民搬迁,由政府补贴一部分,个人出资一部分的方式在文安驿安置点分配到一套80多平米的房子,2015年8月搬入新居。“小区电、路、供气、供水、广场等设施齐全,我们现在真的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冯庭前的妻子王秀莲说。

  远离故土,靠什么生活?王秀莲应聘到小区当保洁员,月工资850多元,全家人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冯庭前之前在周边打临工,年收入近万元,今年意外受伤,享受到了县里的大病、慢性病县内吃药住院零费用的医疗优惠政策。王秀莲就在小区工作,回家照顾老伴也十分方便。

  冯庭前的儿子今年23岁,今年夏天刚从大学毕业。老两口谈到优秀的儿子,幸福的笑容绽放在脸上,王秀莲说,等儿子找到工作,他们一家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

  据介绍,2012年至2015年,延川县共搬迁11357户移民,未来2年计划再搬迁5821户,目前已全部启动。通过产业帮扶、金融扶贫等方式,移民们就地解决了生计问题。

  古镇建设拉动旅游发展 新增就业岗位群众获益

  延川县文安驿镇地处210国道沿线,距县城15公里,曾于西魏大统三年(537年)设郡县,古称文州,是陕北重要的驿站,并留下了文安古城墙、文州书院、古驿站、烽火台、魁星楼等众多文化遗址。

  千百年来形成的驿站文化是文安驿的灵魂,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衰落。于是,在陕旅集团、陕西大美术文化产业集团多方促成下,立足古镇风貌保护、彰显底蕴文化特色的文安驿古镇文化园区项目开工建设,2015年9月一期工程正式开园。

  古镇以一千年古道驿站、一千孔古窑居建筑、一千五百名知青生活、一部路遥人生小说真实原型为主题,传承了延川县文安驿的驿站文化、高原文化、红色文化、知青文化,通过发展文化旅游业,带动当地群众脱贫。

  曹让虎、杨香莲夫妇是文安驿土生土长的农民,他们的耕地在2014年修建高速路时被征用,家里还有上学的孩子,家境比较困难。古镇开园后,老两口顺利应聘到园区工作,从第一产业转型到第三产业,增加了家庭收入。

  按照文安驿镇按照“一镇三园”的总体布局,除古镇文化园区外,工业园区占地1100亩,入园企业13家,延长石油LNG和瓜尔胶项目已于2015年8月底投产;现代农业园区的高效设施农业、现代畜牧园、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和苹果基地基本建成。三大产业园区建成后,将为当地群众提供约1万个就业岗位。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