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人权行动计划推动中国人权事业持续有计划发展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29日 15: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专家认为,新一期的人权行动计划,与“十三五规划”紧密结合,通过提出全面、精准的发展目标和具体措施,为未来五年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指明方向,同时也推动中国人权事业进入持续、有计划发展的新阶段。

  专家:推动中国人权事业持续有计划发展

  继2009年、2012年之后,中国政府今天(29日)再次发布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明确在促进和保障人权方面的目标、任务以及具体措施。专家认为,新的人权行动计划,内容详实,目标明确,既表达了中国政府推进人权事业发展的决心,也说明中国人权事业进入了一个持续、有计划发展的新阶段。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常健:它强调了五大原则,就是要依法推进、协调推进、务实推进、平等推进和合力推进这五个原则,我们前两期行动计划提出三个推进原则,那么这次又增加了平等推进和合力推进,就要求我们在人权推进的过程中每个人都能够平等地享受到人权,同时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共同来推进人权,所以这就表明我们中国人权真是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专家:目标明确 针对性强

  如何促进未来五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新一期的《人权行动计划》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给出明确方向。许多新内容的首次提出,彰显了时效性与针对性。

  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 张永和:把财产权纳入到了人权行动计划,应该可以说是我们中国对人权理解的一种进一步的落实和提升。我们之前实际上对财产权是有保护的,但是没有准确地把概念提出来。财产权纳入到行动计划,这个应该说在理论上就定格了。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常健:基本生活权利保障这样一个条目之下,中国这次下了很大的功夫。包括我们要实现全面脱贫,我们在人身权利保障方面,这次也提出很具体的一些内容,不仅包括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人权保障,而且还提出了比如说对于强制医疗过程中,怎么样来保障人权。所以在人身权利这方面,我们提出的范围更加广泛,内容更加具体,而且结合到了一些非常现实性的问题,

  专家: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事业的关注

  此前中国政府制定并发布的两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均收获了良好的实施效果,主要目标任务如期实现。专家认为,新的行动计划,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解决群众最迫切需要满足的问题,将务实推进中国人权事业进一步发展。同时,计划也有力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事业的关注。

  中国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张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可能现在已经进入到一个更加精准地来谋划人权社会发展、全面谋划人权发展的一个阶段。其实我们已经超越了国际社会对我们的这种关注,从我们根本的自身的角度出发,客观地来对待我们中国人权发展的这些问题,来提出我们的解决办法。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