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延安扶贫搬迁如何实现四级传导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6年09月29日 17:4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文安驿镇居民接受记者采访 新华网马若虎摄

  新华网延安9月29日电(马若虎)做好扶贫工作,需要从上到下层层传导压力、一级一级落实,也需要从下到上层层传导动力、一级一级攻坚。对作为革命老区和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延安来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建立健全扶贫机制,加大组织保障力度,实现市、县、乡、村四级的联动和传导。

  如何实现四级传导?以延安为例,我们不妨从下到上谈起。

  “城镇村结合、跨区域搬迁”的总体思路

  住在简陋的窑洞,四口之家的主要收入来源于自己打工的微薄所得,徐海胜一家的确算得上当地的困难户。因为要给新学校让地方,徐海胜一家不得已从以前住的窑洞里搬进了过渡房,不过好在镇政府作“交换”的两套楼房快装修好了。

  虽然楼房是“换”来的,但徐海胜明白,自己正是文安驿镇扶贫搬迁的受益者。受益者中,既有徐海胜这样的本地人,也有其他城镇的人口;既有徐海胜家这样的拆迁户,也有其他需要安置的困难户。

  近年来,文安驿镇按照“城镇村结合、跨区域搬迁”的总体思路,打破原有的行政区域划分,跨村跨镇跨区域搬迁,以“有土安置”、产业带动、“无土安置”等模式安置了五个乡镇的1874户6495户搬迁户。

  解决了住的问题,是徐海胜一家奔向幸福美好生活的关键一步。随着两个孩子相继毕业工作,家里的日子会很快好起来。谈到搬新房,徐海胜脸上洋溢着笑容,“我们搬到小套,大的会留给儿子。”

  文安驿镇上驿村村民徐海胜 新华网马若虎摄

  有序推进的延川县移民搬迁工作

  在移民搬迁方面,文安驿镇是其所属延川县的典型代表。下辖乡镇的工作到位,不仅是一个县工作有力的体现,更能产生良好的示范作用和连锁反应。

  根据延川县提供的资料,该县主要采取集中搬迁、分散搬迁和就近集中新建三种方式进行安置,搬迁安置点实现“六配套”,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该县2012—2015年已经搬迁11357户;2016—2018年,计划搬迁5821户,现全部启动。目前,搬迁对象已确定,安置点选址基本完成,搬迁的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确定扶贫搬迁的对象,就是解决“扶持谁”的问题。为此,延川县在建档立卡“回头看”基础上,采取坚持标准与分类比对倒排相结合的办法,先以村民小组为单元进行分类倒排,然后以村为单位进行联评,同等条件下,采取“一算三看”的办法,即,算人均纯收入,看住房条件、看家庭主要劳动力身体健康情况、看家庭成员因病、因学支出情况。

  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切实把真正的贫困人口确定为兜底和帮扶对象。延川县计划移民搬迁的群体,均为建档立卡在册登记贫困户。

  延安市扶贫搬迁的成效和思路

  在延安市的整体扶贫工作中,延川县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按照向县城、重点镇和新型农村社区集中的原则,延安市累计搬迁16.95万户、59.3万人,搬迁群众的居住条件、生活方式、收入结构、思想观念,文明程度和生活质量得到了彻底改善。“十二五”以来,延安市贫困人口数量大幅减少,33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市贫困人口由2011年底的44.7万人下降到2015年的9.8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8.97%下降到6.4%。

  根据2016年的工作部署,延安市一次性启动了建档立卡中需要搬迁的3.32万户、7.96万贫困人口搬迁工作,力争2017年全面建成,2018年全部搬迁入住。目前,已开工1.91万户,已建成1.1万户。

  扶贫搬迁是精准扶贫的一个有效手段,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做好相关配套工作。脱贫工程具有系统性,每一个环节都容不得闪失。各级政府必须加强组织,传导落实,形成精准扶贫的良性循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