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洛川模式”精准扶贫 贫困山区变经济增长带

中国新闻来源:南方网 2016年09月28日 10: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南方网讯(记者/周丹阳)“又是金秋果红时”9月27日,记者来到洛川县采访,穿行在如云如霞的苹果林海,浓郁的果香扑面而来。记者看到的是果实累累,感受到的是果农对于陕西苹果的自豪。

  陕西洛川,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著名的“洛川会议”就是在这里召开的。如今,洛川已是远近闻名的苹果之乡。

  选准产业 扶贫有实效

  洛川县位于延安市南部,地处渭北黄土高塬沟壑区,南接桥山黄陵,北与富县接壤,东南部与宜川、黄龙、白水相连,北洛河纵贯全境,海拔700-1100米。是我国符合优质苹果生产7项气候指标的最佳优生区之一,是发展优质苹果的天择之地。

  洛川县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包括苹果产业发展规划和苹果基地建设扶持政策等,在市场驱动下,全县苹果迅猛发展。目前,洛川64万亩耕地,苹果面积达到51万亩。

  洛川苹果生产技术开发办公室的屈军涛向记者分享洛川苹果的推广模式。南方网周丹阳摄

  如今,洛川县洛阳苹果标准园亩均产量3000公斤以上,优果率90%,亩收入1.3-1.8万元,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4万元,其中95%来自苹果。洛川苹果生产技术开发办公室的屈军涛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推行苹果树认领模式,企业预付定金认领果树,待果树成熟时,可以根据企业需求在苹果上印字。目前已经有18家企业及45户个人认领果树796株”。

  2015年,洛川苹果总产量85万吨,苹果总收入40亿元,农民人均苹果纯收入连续四年突破万元。

  洛川人真正把资源优势变成了产品优势和市场优势。作为中国苹果的标志,洛川苹果凭借其“果型端庄、色泽鲜艳、口感纯正、风味浓郁”的独特品质,曾荣获国家及省部级大奖160多项,市场覆盖全国及东南亚、欧洲、美洲等28个国家和地区,成为陕西乃至中国的金字招牌。

  “互联网+洛川苹果”模式:催生脱贫新动力

  据介绍,洛川县依托批发市场电子拍卖中心,按照“互联网+洛川苹果产业带”的整体思路和模式,建成了洛川苹果电子商务交易中心、培训中心、创业就业孵化中心、电商生态圈服务中心、第三方旗舰店运营中心等功能区,再加上原有的苹果气调储藏区、货物仓库区、物流中心等,全面打造电子商务园区所需的功能要素。

  按照“互联网+洛川苹果产业”模式,洛川推进电商扶贫,帮助贫困群众销售苹果。截止2015年11月,已经有8个贫困村建立了服务站,贫困户建设农资直销店48个。对贫困家庭大学生、高职生资助实行全覆盖。

  同时,在各级政府的引导支持下,洛阳村也在去年完成了全村巷道硬化和庭院、窑洞的改造,村容村貌和家庭条件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农村淘宝也进驻该村。该村的苹果销售步入电子商务的快车道,果农收入有了显著提升,真正实现了习总书记在陕西调研时指出的“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目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