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大国工匠:本钢全国劳模徐长兴为企业降本增效尽全力

中国新闻来源:国际在线 2016年09月28日 11: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9月27日,徐长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摄影: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为采访辽宁的大国工匠记者首次来到了本溪。徐长兴是一名60后,自1985年从部队复员,一直在本溪钢铁(集团)矿业公司南芬露天矿运岩车间做检修工作。从最普通的工人到班长,然后是车间的生产主任,再到成立“徐长兴劳模创新工作室”,他强化班组管理,带出了一支顽强精湛的检修队伍,为企业省时、提效和降成本作出了突出贡献。

图片默认标题

  维修班组的工人正在紧张抢修车辆--摄影:黎萌

  这支检修队伍曾荣获2005年度集团公司标杆班组,多次荣获矿模范班组、先进班组等荣誉,并在2008年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2010年获得本溪市企业联合会“班组文化建设先进班组”。徐长兴本人也被评为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去年五一前夕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了全国劳模表彰大会。

图片默认标题

  正在车间里巡视的徐长兴--摄影:黎萌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习近平主席在那次大会上的讲话,徐长兴一直铭记在心。

图片默认标题

  徐长兴所在的本溪钢铁(集团)矿业公司南芬露天矿--摄影:黎萌

  徐长兴带领的班组共有40多人,他们所维护的设备都是价值上千万元的大型电动轮汽车。为提高职工的思想素质和工作技能,班组开展了“设备价值上千万,我们应当怎样干”的讨论活动,同时他们还开展了班组拜师学艺活动。徐长兴经常带领职工不断“充电、补脑”、开展技术交流、组织职工开展专业技术学习,采取一事一讲,一事一议的办法,现场传授技艺,让操作者通过直观感受技术理论要点,实现了在“干中学,学中干”的目的。他结合工作经验总结整理出九大方面54项常见故障诊断排除法,简单实用,激发了职工学习技术的热情,提高了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图片默认标题

  他们通过修旧利废改制成的这台洒水车是矿山生产必不可少的设备--摄影:黎萌

  徐长兴依靠本班组的技术力量,成立“技术创新小组”,适时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活动。近年来,通过提合理化建议、自制检修工具、修旧利废和技术改造等方式,年均完成产值200万元。2013年他们对车辆的转向系统进行改造,年节约备件投入22万元,间接减少油品消耗10万元。另外,自行组装和自主大、中修车,不仅锻炼了队伍,解决了电动轮车辆大中修滞后问题,又为企业节约大量的资金投入。此外,改制矿山作业道路防尘电动洒水车、防滑车,不仅为企业解决了生产中的难题,还同时减轻了职工的劳动强度,使工作效率成倍提高。

图片默认标题

  徐长兴带领的班组所要常年维修维护的就是这样的重型电动轮汽车--摄影:黎萌

  针对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问题,徐长兴总结提炼出“望、闻、问、切”安全管理方法:望即每天工作前注意观察每名职工的情绪有无变化;闻即安全工作要集思广益,注意收集职工的意见和建议;问即班组长要经常同班组成员交流;切即对安全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同时,职工通过安全学习和培训,皆已掌握了安全专业技能,思想意识也实现了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由于在安全工作上勇于探索,不懈努力,徐长兴长期工作的检修二班,连续多年无微伤以上事故发生。

图片默认标题

  徐长兴在工作中--摄影:黎萌

  “徐长兴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一年多来,在没有资金和企业困难的情况下,他们自己修复履带板总承,为企业节约了大量资金;通过对电动轮汽车液压油箱安装报警装置,每年减少大量液压油遗漏,年节约成本40余万元;自制电动轮密封耐磨带安装工具,由以前需4人安装且经常损坏,变成现在一人就可独立安装并安全高效;自制悬挂顶压设备,解决了原来维修工期长且安全隐患大的问题,应用此工具,由原来的平均2-3天的检修工期,变成只需一小时就可安全高效地完成检修任务。

  徐长兴说,现阶段本钢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继续坚定信心,努力工作,在降本增效、节能降耗、技术革新和技术换代上下功夫,为企业尽快走出低谷做贡献。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