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不忘初心 扬帆起航——社会各界参观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见闻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09月28日 04: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金风送爽,天高云淡。9月27日的北京秋意已浓,社会各界群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西北门排着长队,等待8点开馆,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据了解,9月24日至26日三天,该展览共计接待19413人。

  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550多名初一的学生,拿着历史老师绘制的长征路线图,一路聆听着、记录着、感受着。“阿姨,吴起镇在哪里?”12岁的张兆洋问解说员,得到解答后,她立刻在路线图上做笔记。丁依然看着红军爬雪山时御寒用的棕背心、破棉衣说:“红军顶天立地,不怕困难,我在学习上也要继承红军的长征精神!”

  带队的学校团委书记张明瑶老师很欣慰:“价值观和理想信念教育非常重要。今天的孩子们必须知道长征的历史,知道革命先辈们的付出。”

  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的2000多名干部也参观了展览。在红一方面军战士过草地吃剩的半截皮带前,教育部人事司团支部书记张军伟驻足良久,他告诉记者,自己给7岁的儿子讲半截皮带的故事时,儿子非常惊奇,“有机会的话我一定带儿子重走长征路。”

  65岁的李柏林在观众留言簿上写道“我们中华民族仍在长征路上,必须发扬长征精神,开拓前进!”李柏林已经看了两遍展览,特别是《最后一次党费》雕塑给老人带来震撼。“革命理想高于天,长征是中华民族和人类的丰碑。我计划带小外孙也来看这个展览。”李柏林深有感触地说。

  在最后一个展区“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陆军某工程维护部队的干事王伟说,“我们一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视察陆军机关重要讲话精神,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

  此次展览展出的252件文物中,国家一级品有33件。“这是‘中革军委’钢印,红军经历千难万险将其从瑞金一直带到了陕北”“这是宁都起义领导人之一董振堂送给朱德的毛毯,长征中朱德一直使用。长征结束后,朱德把它送给了周恩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陈研究部部长兼研究馆员张海介绍这些珍贵文物。

  走出展览馆,结束参观的各界群众还沉浸在长征精神的巨大力量中,入馆的群众正排着队进入展区,接受精神的洗礼和信念的鼓舞……(记者 卢晓琳)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