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十二五”期间近6000万卷档案“走出深闺”服务民生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9月27日 16: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沈阳9月27日电(记者崔清新)不少人对档案有“神秘”“沉寂”等印象,记者从此间召开的全国档案馆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近几年,全国各级档案馆不断加大馆藏档案鉴定、开放工作力度,让档案“走出深闺”、服务民生。截至“十二五”末,各级综合档案馆共开放档案5972.1万卷、3294.2万件,比“十一五”末增长24.7%。

  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介绍,2013年,国家档案局和财政部取消了档案利用收费,为档案馆向社会免费开放迈出了坚实一步。各地借助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了档案利用水平,目前已有39个档案馆向全国开放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上传开放档案数据88万条,制作发布专题21个,增强了档案的公共服务能力。

  李明华说,“十三五”期间,要在档案馆工作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做到“增量重民生”,即各级档案馆依照法律法规,将各级政府涉及民生的档案收集整理好,同时把构建面向民生的多元化馆藏档案资源体系作为目标,通过加强对民生档案资源的收集,提高民生档案比重;其次要做到“存量重开放”,即依据档案法和保密法的要求,加强档案的开放鉴定、信息的开发编研、利用的专业化服务,扩大档案信息对社会供给的范围;再次要做到“收放重时效”,即各级档案馆利用现代信息科学技术,及时做好电子档案的接收,尽可能缩短电子档案管理上的“真空期”,加快档案开放鉴定,尽可能缩短馆藏档案的“休眠期”,以结构性改革促进档案工作的转型升级。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