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重走长征路】广西白面瑶寨:一家四世同堂五民族 续写民族融合新发展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27日 17: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佳勇)从“猺”到“傜”只有半边偏旁部首之差,却在特殊的历史时期演绎了一段军民鱼水情的佳话。日前,中宣部组织的全国重点媒体“重走长征路”采访团一行,来到广西龙胜县泗水乡白面瑶寨,重温红军当年在这里“一字获民心”故事。

  1934年12月6日,红军经过广西龙胜县泗水乡,红三军团某部首长在被当地人称为“龙舌岩”的地方,会见参加桂北瑶民起义的瑶族同胞,向他们指出革命的道路,并在石壁上书写“继续斗争,再寻光明”、“红军绝对保护傜民”。

  期间,一个细微的变化,让瑶族同胞对红军产生了无限的感激之情。

  龙胜县档案史志局专家赖若龙介绍,国民党反动统治期间,瑶民经常受到镇压和轻视,还被侮辱性地称为“猺民”。

  红军来了之后,倡导人人平等,瑶民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于是去掉了反犬旁,改为单人旁“傜民”。

  一字变化,让瑶族同胞看到了红军的诚意,也唤起了瑶族同胞对红军的拥护,为了纪念红军与瑶民之间的友谊,当地人把龙胜县泗水乡的奇石“龙舌岩”改成了“红军岩”。

  80多年后,红军岩巍然矗立,向后人提醒这段红军与瑶民军民情深的感人故事。人人平等,各民族团结,各民族融合发展的理念也深入人心,传承着红军精神。

  龙胜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蒲庆锋告诉记者,少数民族人口占该县总人口的比例超过80%,素有“无山不瑶,无林不苗,无垌不侗,无水不壮”的生动说法,仅仅各少数民族的节日就有87个。

  白面瑶寨下方,炊烟袅袅,油茶飘香,村民侯光祖一家不断地涌来八方的游客。

  “我们家四世同堂,11口人中有苗、瑶、侗、壮、汉5个民族。”侯光祖告诉记者。

  “一家四世同堂五民族”,侯光祖家就是当地民族团结的好典范。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