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丰水年却提前遭遇枯水 鄱阳湖“瘦身”三分之二

社会新闻来源:科技日报 2016年09月27日 04: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月26日上午9点,江西鄱阳湖星子水文站水位为10.24米,迫近10米的枯水位。据江西省水文局预计,10月中旬,会接近8米的极枯水位。

  鄱阳湖都昌印山附近水域24日的航拍图片显示,黄褐色的河床大面积干涸裸露,不少渔船也被迫停靠岸边。“目前鄱阳湖水域面积不到1000平方公里,不及丰水期的1/3,过去鄱阳湖枯水期一般发生在冬季,今年提前了近两个月,枯水期大大延长。”江西省水文局副局长李国文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事实上,今年是鄱阳湖流域的丰水年,多雨多汛情。今年1月至9月上旬江西全省比多年平均雨量偏多14%。7月份,鄱阳湖还发生了新世纪以来的最大洪水。

  丰水年却早早遭遇枯水,令人讶异。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厅副厅长朱来友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并非鄱阳湖首次遭遇枯水期提前,近年来,鄱阳湖秋季枯水屡屡发生。究其原因,主要在于长江上游水库群在汛期结束后开始蓄水,泄流减少;泥沙沉积在上游水库后,清水下泄冲刷河道,导致河床下切,长江河道与鄱阳湖地势落差增大;航道整治、河湖采砂等也加剧了河道下切;长江上游降雨少,径流量小。

  朱来友解释道,鄱阳湖连年出现低枯水位,表明长江与鄱阳湖的水文情势已发生了重大变化,这种变化呈不断加重趋势。

  鄱阳湖湖区水位下降,枯水位提前来临,会对当地产生哪些影响?

  朱来友表示,低水位持续时间延长,对生态环境及湖区生产、生活用水影响较大。湖区枯水期用水矛盾将更加突出,容易发生取水困难,使工农业取水成本大幅增加。受鄱阳湖水位偏低影响,湖区自然保护区内的洲滩草地也提前或加快露出水面,且持续的天数也相应增加,这将直接或间接影响到湖区植被、鱼类和鸟类等资源。

  “就江西而言,急需在鄱阳湖建生态闸,预防长江低水位将鄱阳湖拉空,拦蓄起来的湖水可渐次下泄,补充长江干流枯水期流量,以利下游诸省;从长江全流域的角度来看,需要调整上游水库群的汛后蓄水量,优化水库群调度,实现全长江的蓄泄安全协调。”朱来友建议。

  (科技日报北京9月26日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