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照金红色文化传承者杜天祥:将那段历史和精神传递下去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27日 10: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杜天祥身心投入的讲解

杜天祥身心投入的讲解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1933年8月14日,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陕西照金陈家坡村的大槐树下召开了著名的陈家坡会议。会议重申了党对军队的领导地位,决定进一步巩固、发展、扩大陕甘边照金新苏区,这个会议在中共西北史及西北红军发展史上有重要的意义。

  2011年5月,陈家坡会议旧址展馆建成。土生土长的当地村民杜天祥在这个展馆里“一肩挑四职”,既是专职管理员、保安和保洁员,还是义务讲解员。5年多来,杜天祥义务讲解,从不厌烦,他说,他要一直在这里给大家讲好党的故事,将那段惊心动魄的历史传播出去,将那种精神传递下去。

  杜天祥上过高中,年轻时候当过乡村代理教师,平时爱看书,加上爷爷在世时经常给他讲习仲勋那群“好后生”的故事,讲解这个差事对他来说不难。虽然工作职责里没有讲解的任务,讲解也没有讲解费,但他喜欢这个差事,只要有游客前来,他都会毛遂自荐讲解。他想,游客远道而来,不能让客人一无所获,要让人家来得值当,最多的一次曾经给863人做过讲解。“他们听完给我的掌声,我觉得很满足。”杜天祥说。

  五年多时间里,杜天祥每天都按时开门,将展馆里打扫的一尘不染。小小的展馆不知接待了多少游客,他也总是将状态调整到最佳。

  为了完善自己的讲解体系,他还把小时候从爷爷那里听来的故事和陈家坡会议历史资料相结合,用了不到2个月创作出了近1000多字的《陈家坡的故事》初稿,并每天站在山坡上大声练习。

  “一五年,不平凡,总书记拜早年,群众的生活比蜜甜,知心的话儿说不完……”

  “古树的故事说不完,先说一九三三年,三三年八月十四日,日落西山红霞飞,这里来了红四团和义勇军,领导人是习仲勋……”

  陈家坡会议旧址前的老树下,土生土长的陈家坡人用地地道道的老陕腔,讲着自编自导的顺口溜,激动处唱几句陕北民谣,动情处手舞足蹈……如今,这段顺口溜,老杜早已经烂熟于心。

  如今,随着照金红色旅游的发展,陈家坡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38户村民都住进了新楼房,过上了过去做梦都不敢想的幸福生活。杜天祥一再说,村民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都是因为党的好政策,他要一直在这里给大家义务讲解,讲好党的故事。“前辈流血流汗,我们做点贡献,我愿意一直守护革命旧址,守护这笔精神财富,将那段惊心动魄的故事传播出去,将那段历史和精神传递下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