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探访薛家寨:悬崖上的陕甘边苏区大本营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27日 15: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号寨洞

4号寨洞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在陕西铜川照金镇东北5公里,有一处高山石崖,中心地带壁立千仞,地势十分险峻。密林深处的半山腰上,有5个寨洞,80多年前,这里曾是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革命家所领导的陕甘边苏区大本营所在。

  9月26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团一行来到照金,沿着当年革命前辈们奋战过的足迹,沿着陡峭的山路爬上了这些寨洞——薛家寨。

  薛家寨绝壁危崖,重峦叠嶂,属典型的丹霞地貌,山寨形似葫芦,走势雄奇,军事上易守难攻。据传唐代薛刚曾在此囤兵,故起名薛家寨。

  1933年春,中共陕甘边区特委、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陕甘边游击队总指挥部领导机关迁驻薛家寨,薛家寨成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政治、经济、军事中心。国民党反动军队曾纠集数县民团对以薛家寨为中心的照金苏区发动多次围剿,均被红军一一粉碎。

  80年多年前革命前辈们的在绝壁之上艰难生存、开展革命斗争的红色遗迹一一陈列在雄齐的山寨中。5个寨洞中,1号寨洞为当年陕甘边游击队一、三支队驻地,2号寨洞为红军医院和被服厂,3号寨洞为红军修械所,4号寨洞为陕甘边特委和红二十六军等机关驻地,5号寨洞为供需仓库。

  采访团一行沿着景区新修的山道上山,险要处75度的坡度让众多记者直呼艰险。而在80多年前,游击队员们上下山是几乎没有道路可循的,更何况他们还要在那种情况下转运伤员和物资。

  即便是抵达山寨,沿着山腰平行分布的寨洞旧址上下也都是绝壁,大多地方前行道路不过一米多宽,紧要处人只能紧贴石壁弓腰前行。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革命前辈,以薛家寨为苏区大本营,坚持革命,对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而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壮大,又使得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和陕北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并形成后来的西北革命根据地,成为中央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及夺取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的出发点,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铜川照金革命老区视察时指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地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