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重走长征路】广西灌阳:推动文化旅游融合 打造红色旅游新业态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27日 17: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佳勇)80年多前,红军三入广西灌阳县,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留下不灭的长征精神和红色记忆。日前,中宣部组织的全国重点媒体“重走长征路”采访团一行来到灌阳,触摸红色遗迹,见证红色发展。

  1934年11月,红军长征经过灌阳县,总政治部驻扎在文市镇玉溪村祠堂,并向各军团下达了《关于瑶苗民族工作的指示》,成为我党民族政策的重要蓝本。

  1934年11月30日,红三十四师力担全军总后卫安全重任,在灌江架浮桥渡江,遭敌机轰炸,牺牲200多人。红军紧急撤离后,水车乡、修睦村的群众帮着掩埋牺牲战士,红三十四师烈士墓后来成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1934年11月底,新圩阻击战,战斗形势紧迫,来不及转移的红五师100多重伤员被敌人残忍地丢到酒海井里,全部壮烈牺牲。酒海井作为湘江战役革命遗址,被确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时光荏苒,精神不灭。

  80多年后,灌阳县大力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通过系列红色旅游项目建设,将曾经悲壮的红军长征历史碎片,系统性地呈现在灌阳的红色旅游新业态中。

  灌阳县委书记陆桂弟告诉记者,灌阳县投资4000多万元,重点打造枫树脚主战场遗址修复、杨柳井红三军团第五师指挥所修缮及酒海井红军烈士纪念园扩建等项目。下一步还将投资1.5亿元,建设“湘江战役·新圩阻击战”旧址系列红色旅游项目。

  作为当年红军新圩阻击战主战场的前沿阵地,灌阳镇枫树脚屯如今红色旅游发展的如火如荼。由于前来瞻仰遗迹的人很多,附近百姓办起了农家乐,招徕八方来客。

  村民蒋小华,这两年收入稳步上升,他的红枫山庄开业至今,从当初每天一两桌人,发展到如今每天十几桌。

  今年,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蒋小华的山庄特意推出了包括红米饭、南瓜汤、野菜等样式的“红军饭”。蒋小华坚信,随着灌阳红色旅游线路成熟后,将会有更多游客来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