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宁夏张树村“蜕变”:从贫困村到美丽乡村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26日 16: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村庄一角

村庄一角

  央视网消息(记者 高宇婷)日前,“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宁夏站,在固原市隆德县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启动。80年前,红军长征时经过的小县城,如今已经发生翻天覆地新变化,从昔日的贫困村蜕变为美丽乡村典范。

  2013年,隆德县沙塘镇张树村通过“建档立卡”,共统计出全村91户贫困户,截至2015年底,已经有69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张树村村支书张世忠告诉记者,养牛、务工是该村村民脱贫致富的主要手段。仅去年,张树村全村常住的294户村民中,就有204户养牛。政府按照牛棚大小不同,给予不同金额的补贴,于是全村新建了230余栋牛棚、新增养殖315头牛。

  “69户脱贫的贫困户中,有53户贫困户是依靠养牛脱贫致富的。”张世忠说。

  村民张锦芳就是其中之一。“以前媳妇在家闲着没啥干的,后来通过村干部担保,老婆带了5万元妇女创业贷款,买了几头牛在家养。”张锦芳说。

  妻子在家养牛,每年收入2万元,种的玉米又不愁卖不上好价,直接喂牛,还省了饲料钱,这被张锦芳形容为“良性循环”。加上张锦芳和两个儿子外出务工,一家子一年收入6万元不成问题。

  据了解,除去妇女创业贷款,“金扶工程·互助资金”、“三户联保”等金融扶贫模式,已共计帮助该村82户村民解决了产业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

  贫困户在大幅度减少的同时,张树村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大变化,村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如今,家家户户住上了白墙、砖瓦、敞亮的新房子,村里告别了乡村土路,修建了干净、整洁的硬化道路,花园、小桥、广场,村文化活动室、调解委员会、老饭桌……各种文化软硬件设施陆续配齐。

  年逾古稀的张明住的新房是2015年危房改造时政府补贴22000元建设的,屋内有卫生间,还通了自来水、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

  以前,只有条件好的人家才有的东西,现在在张树村成了标配。张明不禁感慨:“如今生活和过去相比简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去年,村里年人均收入是6424元,贫困户的年人均收入是5519元。今年旱了,村民年人均收入也能达到7500余元,要是不旱,超过8000元应该没问题。”张世忠说。

  隆德县扶贫办主任宋宝童告诉记者,隆德县有99个行政村,像张树村这样硬件上成熟的美丽乡村有12个。通过涉农、惠农资金的整合,“十三五”末,隆德县所有村都能打造为基础设施好产业跟得上的美丽乡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