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梅家豆腐三代传承“延续”长征精神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26日 11: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80多年前,以甘肃省华池县南梁为中心建立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中央红军提供了落脚点,也是八路军三大主力开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

  80多年过去了,长征精神渗透了这里的每一寸土壤。

  南梁红色旅游小镇的一栋民宅里飘出了淡淡的豆香,院落中摆放着古色古香的大锅、案板、缸、桶、大石、木套……

  屋主正在制作一道享誉盛名的招牌菜——南梁豆腐。

  这家豆腐坊由革命烈士梅生贵的孙子梅建顺经营,他秉承了先辈的忠厚朴实,始终做着纯手工工艺豆腐。

  1933年10月,梅生贵在南梁参加红军,和李生华等人一起在二将川组织起赤卫军大队。

  梅生贵的爱人赵莲英则发明了“梅家豆腐”,在那些艰苦的岁月里,不仅养活了全家十几口人,还默默地支持着干革命的梅生贵。

  1934年2月,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党委在南梁一带建立起5个陕甘边区赤卫军大队,梅生贵任第四大队队长,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5年4月16日,在豹子川、白沙川交界的张岔岭,敌人包围了习仲勋带领的政府工作人员。梅生贵率赤卫军掩护习仲勋和政府工作人员转移到白沙川,不料又遭敌人三面包围。梅生贵与强敌激战,因右腿中弹被俘,面对严刑拷打,梅生贵宁死不屈,最终敌人在杏树湾将33岁的梅生贵杀害,并把他的头颅割下。赤卫军和乡亲们用木头仿雕了一颗头像,为其收尸安葬。

  梅生贵掩护红军撤退牺牲后,赵莲英继续做豆腐养家糊口,并将手艺一代一代传下来。1980年,赵莲英去世后,梅建顺的母亲高凤英独自支撑着豆腐坊直到梅建顺的妻子谷清梅过门。

  谷清梅成了梅家第三代磨豆腐传承人。1995年,梅家豆腐坊从山庄乡铁匠沟村迁到南梁乡街道。谷清梅说,做豆腐从选大豆、淘洗到压榨,有10多道工序,用石磨盘磨豆,做一锅豆腐需要四个多小时,遇到买卖好的时候,一天要做三、四锅。这么多年,他们一直用老传统做豆腐,有些工具甚至是奶奶赵莲英留下来的,坏了就修修补补,从来舍不得扔掉。

  传承多年,豆香袅袅,周末还会有人专门打电话来订购,多年来,梅家一直坚持用老手艺制作,20年间只涨了2块钱,谷清梅说,“虽然材料涨价了,但我们可以少赚点,把梅家做豆腐的手艺传下来。”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