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单家集:红色精神代代传 新长征路谱新篇

中国新闻来源:宁夏新闻网 2016年09月26日 15: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贺璐璐 马建宁 徐静 姚振国 胡俊)单家集,地处宁夏西吉县兴隆镇,是我国红色旅游基地,红军长征三次路过,毛泽东同志曾经夜宿这里,留下了“单家集夜话”的佳话并被载入史册。9月25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宁夏站采访团来到单家集,重新了解那段峥嵘岁月流传下来的红色故事,充分感受到单家集“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形象。

拜福贵老人为采访团介绍毛主席曾经居住过的地方

  今年已经75岁高龄的拜福贵老人是单家集陕义堂清真寺的义务讲解员。上世纪90年代开始,拜老就开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各方宾客讲述那一段“回汉一家亲”的佳话。
  68岁的赛诚奎老人虽没有亲身经历过长征,但由于世代口口相传,红军长征到单家集宿营的故事他也早就熟记于心。“早上起来发现红军战士就躺卧在院外的墙角下,我们的先辈尽管也缺吃少喝,但还是竭尽所能给红军送去吃的喝的。”这80年来,当地群众听着红色故事,延续并传承着民族和谐的美德,用长征精神指引着大家伙一步步走向新的生活。
  步入赛诚奎老人的家里,房屋宽敞明亮,家里有了私家车,女儿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老人家里生活的巨变是单家集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

毛主席住宿旧址

回汉兄弟亲如一家

  近年来,单家集广大党员群众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坚持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紧紧依托区位优势,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当地群众传统的经商能力,坚持多种经营,全面发展,在马铃薯加工、商贸流通、牛羊贩运和屠宰加工方面做文章,走出了一条富有民族特色的致富之路,成为西吉县具有代表性的二三产业发展基地。2016年,单家集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8000元,这里也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区历史文化名村等荣誉称号。
  传播红色文化20载,红军长征的故事每天讲了一遍又一遍,拜富贵老人对长征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这样理解的:“长征精神是一个标志。毛主席说‘不到长城非好汉’,为了达到革命胜利的目的,红军走完了艰苦卓绝的两万五千里长征,最终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在今天,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是我们这一代人要走的新长征路。”

采访团各路“武器”齐上阵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