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河北沧州驻村干部贾洪量:用微信记录扶贫点滴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09月25日 03: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首次关注微信公众号“驻村那些事”,会自动弹出一段话:“讲述精准扶贫驻河北省东光县戈辛村工作队的日常点滴。”这个公号的日常维护者是精准扶贫驻村干部贾洪量。他是沧州市委防范办协调指导科科长,驻村半年,给村民办了不少实事。

  一户一户地敲开村民大门

  精准脱贫,首先要摸清底数。贫困户在哪里,是老贾遇到的第一个大难题。

  戈辛村是典型的空心村。因为离县城只有3公里,不少村民外出打工。白天,村里的大部分家庭大门紧锁。到了晚上,干了一天活,村民睡得早。精准识别贫困户的工作不好推开。

  老贾的倔劲来了,“不知道贫困户在哪?因何致贫?后续工作难以开展。”他与工作组、村干部多次研究,一户一户地敲开贫困户的大门,详细了解贫困户的情况。“缺少致富门路、缺少发展资金、缺乏信息服务、子女上学负担重。”老贾在自己的公号里详细地记录了村里的致贫原因。

  摸清了穷根,也有了脱贫思路。村里决定发展光伏发电,还鼓励土地规模流转,鼓励致富带头人带领更多村民致富。

  钱花在刀刃上,才能花到村民心坎

  为了改变村容脏乱差的现状,戈辛村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但这项美丽的事业干起来一点也不轻松。

  戈辛村没有集体收入,美丽乡村的建设资金主要来自上级扶持。同时,村里需要完善的项目很多:墙壁粉刷、清理垃圾、修路、建小广场……这些工程都需要不少资金。如何让有限的资金最大程度地发挥效益?

  “美丽乡村建设也是民生工程,把钱花在刀刃上,也就花在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他走遍了村子的每一个角落,村里的情况了然于心。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建设项目,发挥村民的主动性。修路、建广场、清垃圾、绿化植树、粉刷墙壁、安路灯、建公厕……看着身边的一个个变化,村民们的热情也被带动起来。

  如今,村民更爱惜村子的环境。墙壁粉刷,自家的东西碍事了,主动挪走;清理垃圾,但堆放点还未建好,村民就提着桶、推着车到远处的指定地点倾倒……70岁的蔡会生说:“都是帮咱干好事,大伙心里高兴啊!”

  “村民无小事,干部走心,群众也能安心。”老贾感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