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青海班玛:锅庄“跳”进人民大会堂 牧民“舞”出文化致富梦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网 2016年09月24日 12: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摘要

  新华网西宁9月23日电(贾海元 汪晓青)近日,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的街头巷尾,议论着一件喜事,那就是在今年8月份,班玛县的锅庄舞表演队在人民大会堂进行了演出。虽然已经过去了一个月,但这个事情一直让班玛县居民津津乐道。因为能去人民大会堂演出,对于班玛县甚至是果洛州来说都是有史以来第一次。

【网络媒体“走转改”】青海班玛:锅庄“跳”进人民大会堂 牧民“舞”出文化致富梦

  抓住机遇 锅庄“跳”进人民大会堂

  班玛县锅庄舞队成立于2015年。“当时为了县上的文艺汇演,我们就利用省文化、广电等单位帮扶的服饰和音响设备为基础,在班玛县临时招聘了18名刚毕业但还没有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组成了这么一支锅庄舞队伍,这就是我们班玛锅庄舞队最早的起源和历史。当时,我们真的想不到我们这支锅庄舞舞蹈队能在人民大会堂演出。”班玛县文体广电局局长扎西回忆说。

【网络媒体“走转改”】青海班玛:锅庄“跳”进人民大会堂 牧民“舞”出文化致富梦

  机遇和转变发生在2015年。当时,班玛县锅庄舞表演队受邀参加在四川碌曲县参加全国锅庄舞比赛,这是班玛县锅庄舞队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比赛。在这场比赛中,班玛县锅庄舞队一鸣惊人,以高分荣获大赛冠军。然而,谁都不知道,在这场比赛中,班玛县锅庄舞表演队演员们舒展的舞姿和华丽的民族服饰给当时前来采风的中央民族歌舞团领导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我就接到了中央民族歌舞团的电话,他们邀请我们去参加2016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汇演,需要60名演员,我当时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我们就答应了下来。”扎西说。随后,一支由班玛县的教师、医生、学生、公务员、牧民等64人组成的班玛县原生态锅庄舞队向北京出发。“我们一点都不担心这些临时拼凑起来的演员们能不能跳好,因为锅庄是我们藏民族的传统舞蹈,我们这里的人会走路就会跳锅庄。”扎西说起这段往事的时候,脸上依旧难掩激动的神态。

【网络媒体“走转改”】青海班玛:锅庄“跳”进人民大会堂 牧民“舞”出文化致富梦

  谋发展 牧民“舞”起致富梦

  人民大会堂演出之后,班玛县锅庄舞表演队载誉而归,这次北京之行对于班玛县来说带来的不仅仅是创造历史的荣誉,更重要的是为这里的群众打开了一扇文化致富的大门。“我们现在在上海每天除了表演锅庄以外就练习基本功,我们在这里都很好,每个月管吃管住还给每人发3000块钱的工资。”9月23日,在上海某民族演艺公司供职的尼玛才让在电话里说。而在十天前,尼玛才让还在班玛县达卡乡务农。“尼玛才让是我们去北京演出的队伍里较为优秀的演员,他非常喜欢跳舞。北京演出回来之后,我们就通过对口援建单位上海市政府联系到了一家在上海的民族演艺公司,把我们的这些优秀的演员送过去,一边演出打工,一遍学习,等过上3、4年,再把他们接回来助力班玛县的文化事业发展。9月11号,我们送走了第一批,一共是20人。”扎西告诉记者。

【网络媒体“走转改”】青海班玛:锅庄“跳”进人民大会堂 牧民“舞”出文化致富梦

  名声在外的锅庄舞表演队给了班玛县诸多的文化致富思路。如今,班玛县“民族文化演艺公司”正在抓紧筹建。青海省文化厅、广电局帮扶的新服装、新音响、新乐器已经准备就绪;16万元的三区志愿者服务费也已经到位。“演艺公司成立以后,我们就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进行演出,所以,我们都对演艺公司充满了信心,前景一定会很好。”扎西说。(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