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深改千日 百姓在改革中到底获得了什么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24日 23: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这是今年4月的一次深改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改革作出指示。到今天为止,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整整1000天了,百姓在改革中到底获得了什么?

  户籍改革:积分落户 更多归属感

  今年7月,来自湖北枣阳的小伙姜艳杰,领到了上海首批异地办理的身份证。在居住地派出所,只有了10多分钟,小姜就办完了所有的申请手续,6天后,就接到通知可以来领新证了。

  姜艳杰:如果我要回家,来回路上要花两三天时间,要等四十五天,时间比较长,现在很快的,在上海不用回去了,也省了很多钱。

  截至2015年,我国有2.53亿像姜艳杰一样的流动人口。2015年8月18日,中央深改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意见,居民身份证可以在异地受理。以北京举例,现在已有26个省份的居民可以实现身份证异地办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就不用为了补办身份证千里返乡了。

  而这只是户籍改革的一小步,早在2014年6月,中央深改小组第三次会议就提出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截至今天,全国31个省份都出台了各自的户改方案,而且全部取消农业户口。去年7月,原籍湖南的高书琴,凭借97个月的连续社保,120分的积分顺利落户广州。

  广州同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高书琴:我的小孩在初中阶段可以读公立学校了。

  医疗改革:解决看病难 看病贵

  再来看医疗。去年中央深改小组在2次会议上通过文件,推动分级诊疗,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解决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今年8月,河南居民石大爷突发心脏病,拨打急救电话20分钟后,石大爷住进了河南省舞钢市人民医院。由于病情复杂,医院立即启动远程会诊,与平顶山第一人民医院以及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三方会诊。

  河南省平顶山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张铁须:现在血压还是高的,心率还可以。

  最终,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远程指导下,石大爷接受了心脏支架手术,不但收费标准低,报销比例还高。

  而在全国多地,随着分级诊疗的逐步推进,不管大病小病“一窝蜂”涌向大医院的局面正在不断改善。

  教育改革:让每个孩子都接受公平教育

  5次会议,5份文件,这个数字,足见中央深改小组对教育的重视。从审议通过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到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工作办法,乡村教师的待遇提高了,愿意留下来的也就多了。

  江西赣州会昌县河墩圩小学教师 陈瑜珍:就是我和同一届的同学,在县城教书的比起来的话,我的工资能多到一千多。

  2014年8月,中央深改小组第四次会议明确提出要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今年,就有高校、国家和地方三个专项计划,帮助农村学子实现大学梦。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