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豆腐里的红色故事:乡亲用木头仿雕头像为他收尸安葬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军网 2016年09月23日 12: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网络媒体走转改】

  豆腐里的红色故事:乡亲用木头仿雕头像为他收尸安葬

  中国军网记者 毛志文

  山山峁峁,远远近近,满眼绿色。

  这里是南梁,中国西北第一个红色政权——陕甘边苏维埃政府的诞生地。

  1934年11月,陕甘边苏维埃政府在南梁成立,标志着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正式建立。后来,这块根据地与陕北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形成地域辽阔的西北革命根据地,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中央红军提供了落脚点,是八路军三大主力开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

  1935年4月16日,在豹子川、白沙川交界的张岔岭,敌人包围了习仲勋带领的政府工作人员。一位年轻人率赤卫军掩护习仲勋和政府工作人员转移到白沙川,不料又遭敌人三面包围。最终只剩年轻人自己,但仍坚持战斗。因右腿中弹被俘后,面对严刑拷打,宁死不屈。敌人恼羞成怒,将33岁的他杀害,并残忍地割下头颅。赤卫军和乡亲们用木头仿雕了一颗头像,为其收尸安葬。

  他,就是1933年10月在南梁参加红军的梅生贵。后来成长为南梁根据地地方武装的优秀指挥员。

  乘着电瓶车一路向前,目之所及,沉吟半晌。时间拔高了这里的草木,也馈赠了些许现代的气息。

  南梁镇有一道享誉盛名的招牌菜——南梁豆腐。有家豆腐坊秉承了先辈的赤心肝胆,做着纯手工工艺豆腐。

  “我爷爷当年为掩护红军撤退牺牲后,奶奶靠着做豆腐这门手艺养家糊口,奶奶把他的手艺传给了婆婆,婆婆又传给了我。”

  一进院门,淡淡的豆香就飘了出来,说话人正是革命烈士梅生贵的孙媳谷清梅。

  革命烈士梅生贵的孙媳谷清梅。钟伟 摄

  豆腐坊历经梅家三代婆媳的传承,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大锅、案板、木套……这些“家伙事儿”虽然陈旧,却有着几分古色古香。

  早上4点多起床,泡豆、磨汁、熬制……7个小时之后,第一波新鲜的豆腐才能出炉。

  豆腐坊虽小,却传承着难以忘却的记忆;豆腐产量不多,却将南梁英雄事迹传唱到祖国各地。

  新鲜豆腐出炉。

  “这个豆腐作坊,在我手里已经经营了20多年,虽然利润微薄,但为了不让梅家几代做豆腐的手艺失传,我必须得坚持下去……”谷清梅如是说。

  谷清梅与记者交谈。

  南梁豆腐。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