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长征路上的红色记忆:南梁梅家豆腐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年09月23日 13: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庆阳市南梁镇 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婧摄

  中国经济网庆阳9月23日讯(记者 李婧)9月22日下午,网络媒体采访团走来到了红色旅游小镇---庆阳市南梁镇。走进南梁,一排排仿窑洞样式的店面和住宅分列道路两边,红色老区的浓厚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在南梁,有一个远近闻名的招牌菜——南梁梅家豆腐。

  刚出锅的梅家豆腐 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婧摄

  当地人都知道南梁的梅家豆腐好吃,在我们采访过程中,遇到一位来买豆腐的女士,她告诉记者,梅家豆腐是这里最好吃的豆腐,她一天来了三次才买到。

  梅家豆腐的主人梅建顺是革命烈士后代。当年梅建顺的奶奶赵莲英发明了南梁豆腐,在那些艰苦的岁月里,不仅养活了全家十几口人,还默默地支持着干革命的梅生贵。1980年,赵莲英去世后,梅建顺的母亲高凤英独自支撑着豆腐坊直到梅建顺的妻子谷清梅过门,谷清梅成了梅家第三代磨豆腐传承人。她20岁嫁到梅家后就跟着婆婆高凤英学习磨豆腐,20多年的制作经验让她对这个行当爱不释手。

  谷清梅介绍,做一锅纯手工豆腐需要好几个小时。最初的时候,梅家豆腐是在家做,做好后再用手推车推到集市上去卖。后来,他们来到南梁镇开起豆腐作坊。“这个豆腐作坊,在我手里已经经营了二十多年,虽然利润微薄,但为了梅家几代总结的做豆腐经验不在她手里断送,我必须得坚持下去。”

  现年50岁的梅建顺担任着华池县林业局南梁镇林业站站长的职务,平常有空就帮妻子谷清梅做做豆腐,梅建顺告诉记者,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把祖辈传下来的“良心豆腐”一直传承下去,也算对革命精神和红色记忆的传承。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