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科技迷”习近平

新闻频道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2016年09月22日 09: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8月28日,习近平对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成立大会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希望你们牢记使命、牢记责任,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坚持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胆创新,锐意改革,脚踏实地,勇攀高峰,加快实现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航空强国而不懈奋斗。”

  习近平为何如此关注这个公司?其实,他对科技发展、自主创新的关心是一以贯之的。

1

  习近平年轻时在陕西梁家河度过了七年艰苦的上山下乡生活,住窑洞,睡土炕,还自费到四川取经,回村修建了陕西第一口沼气池,解决了村民做饭、照明困难。后来又在清华大学化工系基本有机合成专业度过了本科时光,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科技迷”。

  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以来,非常关心科技发展和创新。不论是国内考察还是出国访问,他经常亲自体验和尝试各种高科技和制造业先进产品,了解其中原理和发展情况,鼓励我国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今天,党建网微平台带您盘点这些经典瞬间。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

  ——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

  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指出

  登上雪龙号南极科考船

  2014年11月18日,正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首府霍巴特访问的习近平前往码头,登上中国“雪龙”号科考船。

1

  习近平在“雪龙”号上参观了中国极地考察30周年图片展,祝船员和科考人员一切顺利、胜利凯旋。

1

  雪龙号极地考察船简称“雪龙”号(英文名:Xue Long),中国第三代极地破冰船和科学考察船,是由乌克兰赫尔松船厂在1993年3月25日完成建造的一艘维他斯·白令级破冰船。中国于1993年从乌克兰进口后按照中国需求进行改造而成。是中国最大的极地考察船,也是中国唯一能在极地破冰前行的船只。雪龙船耐寒,能以1.5节航速连续冲破1.2米厚的冰层(含0.2米雪)。

  鼓励国产大飞机研发

  2014年5月23日,习近平在上海考察期间,在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C919大型客机展示样机驾驶室察看,了解速度表、高度表、航迹图等有关仪器仪表情况。

1

  习近平说:“我们要做一个强国,就一定要把装备制造业搞上去,把大飞机搞上去,起带动作用、标志性作用。”

1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基本型混合级布局158座,标准航程4075公里,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2015年11月2日,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中国商飞公司新建成的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正式下线。

  了解波音787飞机

  2015年9月23日,习近平访美期间,登上一架即将交付中国厦门航空公司的波音787飞机,在驾驶舱内同员工亲切交流,饶有兴致地询问航空节能减排措施,了解未来飞机设计理念。

1

  波音787,又称为“梦幻客机”,是航空史上首架超远程中型客机,共有228个座位。头等舱座椅造价过百万元。

  体验自主品牌汽车

  2014年5月24日,习近平考察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在荣威950样车前听取介绍。

1

  习近平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听说荣威950是中高端自主品牌车,他询问汽车排量、价格,“我来坐一下”,他弯腰坐进去体验。

1

  后来,荣威950成为2014年APEC领导人峰会各国贵宾的专用座驾。

  鼓励电动汽车技术创新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在合肥考察时,饶有兴趣地乘坐江淮iEV6S纯电动车。

1

  习近平嘱咐企业,不仅仅要把产品研发出来,不仅仅指标要先进,而且还要注重产品质量,要加大在市场上的推广力度,形成市场竞争力。听到介绍说这款电动车各项技术指标已经达到了国内同类车的领先水平时,他非常高兴。

  登上动车组头车

  2015年7月17日,习近平在长春市考察。在中国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察看高速动车组装配生产线,登上装配完成的高速动车组。

1

  长客股份公司是我国最大的轨道客车研发、制造、检修及出口基地,是中国地铁、动车组的摇篮。生产的轨道客车产品已经覆盖全世界十几个国家地区,自主研发的高铁核心技术跻身世界前列,成为一张中国制造的“金名片”。

  习近平说,高铁动车体现了中国装备制造业水平,在“走出去”、“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也是“抢手货”,是一张亮丽的名片。希望高铁建设再接再厉、创新驱动、继续领跑、勇攀高峰,带动整个装备制造业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局面。

  走进盾构机主控室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在河南考察,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盾构总装车间,登上一座85米长的盾构机装配平台,走进了主控室,询问盾构机的操纵情况。

1

  习近平指出,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脊梁,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还有许多短板,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

1

  盾构机,全名叫盾构隧道掘进机,是一种隧道掘进的专用工程机械,广泛用于地铁、铁路、公路、市政、水电等隧道工程。2008年4月,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中国中铁1号”盾构机在河南新乡下线,填补了我国在复合盾构制造领域的重大空白。目前在国内市场上,中铁盾构成为中国装备的代表,“洋品牌”已经逐步退出中国市场。

  最潮流:体验平衡车

1

  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在浙江省乌镇视察“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亲自体验了小米九号平衡车。平衡车是目前新兴的一种代步工具,有单轮和双轮两种,主要靠脚操控方向。

  最接地气:登上自动插秧机

1

  2016年5月24日,习近平来到黑龙江省抚远市玖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登上一台自动插秧机。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