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两学一做]浙江:党建联合体 区域增活力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09月19日 04: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前一段时间,浙江医药高等学校落户浙江奉化市,要征用800余亩土地,涉及滕头、傅家岙等4个村500多户村民。征地面积广,涉及利益群体广泛,任务十分艰巨。但事实上,就连征地任务最重的傅家岙村,仅9天时间就完成了80%的签约任务,3个月完成土地征迁任务,无一户群众上访。

  如何做到这一点?正是“滕头区域”党建联合体所建立的区域党建联席会议搭建了村村对话平台。村支书傅建国很自豪:“有了党建联合体,干工作就顺利!”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以来,浙江综合考虑产业相关、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等多方面因素,创设区域化党建片区,建立党组织或区域党建联合体,因地制宜探索互学互带模式,以强带弱,聚指成拳,实现区域资源共享、党员共管、事务共商、难题共解,最终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为解决基层党建“点强面不均”的问题,浙江带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学社区党建模式,连片推进新农村建设管理。宁波市北仑区编制出台了《区域化党建工作五年规划》,目前已建成97个区域化党建片区,包含工业园区、农村片区、城市社区、村居混合、撤村建居、商圈统筹等6种类型,基本实现全覆盖。

  此外,针对部分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干部不团结、遗留难题难破解等问题,浙江选派区域内优秀党组织书记跨党组织任“第一书记”,互派干部挂职,加强班子队伍共建,带动整顿转化。

  “立足区域谋事、借助邻村成事”也是区域党建联合体的一大功能。

  奉化市以金峨村为核心,组建“金溪五村区域”党建联合体,建立“区域联席会议”制度,一年来先后组织召开12次联席会议,商定金溪五村党建制度建设、金溪河治理、区域旅游协调开发等20多项事务,促进区域内软弱落后村雷山村的转化提升。

  农村产业集聚化程度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在一些地方存在。浙江以区域内产业链为纽带,采取“建制村+产业+协会”或“建制村+资源+协同规划”的产业联合发展模式,由区域党组织主导共建产业平台,加强协同规划,共同推动产业发展。

  象山县打造西周镇儒雅洋片区区域党建联合体,依托山区丰富的竹林资源,开展以“游古村、观竹海、品竹笋”为主题的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儒雅洋村村集体资金从亏损23万元到去年存款达300余万元。

  永康市15个区域党委搭建了以特色农业、休闲旅游、文化影视等产业为主导的大平台。其中,影视联盟区域党委下辖10个村和2家影视文化公司,去年共接待剧组上百个、游客40多万人,拉动消费1000多万元。

  在浙江,农村公共资源利用率低、活动阵地建设不规范等问题一定程度存在,党建联合体在区域内对组织活动、居家养老、便民服务、综合治理等公共服务设施进行摸底,规划建设一批优质的区域公共服务中心和枢纽服务站点,提升档次、统一调配,集约利用各项资源。

  现阶段,基层党建“整县提升、整乡推进”已成为浙江县、乡党委书记年度党建责任清单落实情况的重要衡量指标。“这有利于发挥好县委、乡镇党委的主体作用,优化要素配置,科学合理‘拼图’,增强区域整体活力。”浙江省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