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研究称寨卡病毒能在眼睛里存活 可能通过眼泪传播

科技频道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18日 05: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知】

  美国《细胞报告》杂志6日发布的一项实验鼠研究显示,寨卡病毒能在其眼睛里存活,并有可能通过眼泪传播。这一发现有助于解释为什么一些寨卡患者会出现眼病,包括会造成永久性视力损害的葡萄膜炎。

  多数成年寨卡患者不会出现患病症状,但少数成年人可能出现结膜炎,个别患者会出现虹膜、睫状体及脉络膜同时发炎的葡萄膜炎。此外,有三分之一在胎儿阶段感染寨卡病毒的新生儿会出现视神经炎、视网膜损伤甚至失明问题。

  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类似蚊子叮咬的皮下感染方法,让成年实验鼠感染寨卡病毒。7天后,研究人员在实验鼠的眼睛里发现了有活性的寨卡病毒。28天后,研究人员在实验鼠的眼泪中还能发现寨卡病毒的遗传物质。

  研究人员指出,虽然他们没有在感染病毒的实验鼠的眼泪里发现有活性的寨卡病毒,但这不意味着人类患者的眼泪不具有传染性,“眼泪可能存在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窗口期,人们在这期间接触到它就有可能发生感染”。

  研究人员计划接下来对人类寨卡病毒感染者展开进一步研究。领导研究的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教授迈克尔·戴蒙德说:“我们需要了解人类患者的眼睛里是否存在具有传染性的寨卡病毒以及病毒能在眼中存活多长时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