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秋天来了:瞰秋田万顷 话生态文明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18日 14: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又是一年金秋时节,五彩斑斓,充满诗意。秋天还意味着成熟、收获,意味着厚积薄发;我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秋收时节蕴含的生态文明,体现了我们建设美丽中国的决心。从今天起,央视推出系列报道《绿色中国·拾秋篇》,带您一起瞰秋田万顷,聊麦浪飘香,一起探讨农业、生态与人的和谐发展。

  广西:龙脊气势雄 金穗叠天梯

  广西桂林龙胜各族自治县的龙脊梯田,如今水稻种植规模已达二十多万亩。层层梯田蜿蜒而上,仿佛巨龙穿梭山林间。龙脊梯田层级最多达1100多级,最大坡度达50度,纵然陡峭,但条状台阶式或波浪式断面的开垦方式,本身就可以很好地保持水土。

  在这里,森林、梯田、水系和村寨共同促进了生态的良性循环。“龙胜瑶寨青山上,金坑梯田稻米香”。在政府的带领下,当地发展起了生态旅游,村民不仅有耕作收成,还有旅游分红。2015年,龙脊梯田所在的三个村人均收入超过了一万元。村民都自称“两栖农民”,守着“绿水青山”开拓“金山银山”。

  安徽:林菜混种 辣椒石榴相映红

  梯田是在丘陵中开拓空间,安徽临泉的千亩辣椒园,则是发挥耕作智慧,使平地种植立体化。红彤彤的朝天椒铺满田间,丰收在望。地上留下的是六月底已经收割完的麦茬,辣椒的植株间,种植的是3年后即将挂果的石榴树。高低立体化的栽培模式,实现了农业的生态化,也改变了常年来种植单一粮食作物后可能导致的土壤退化。

  这些青绿的石榴苗,是在今年春天种下的。林菜混种方式充分利用了空间,提高了土地的产出率,同时也实现了节水节地。随着石榴树慢慢长大,三年后,这里将抬头采石榴,低头摘辣椒。

  河南:紫花正当时 生态助增收

  位于河南洛阳伊滨区的薰衣草庄园,千亩花海竞相开放,形成了一片紫色的海洋。


  这两年,当地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围绕薰衣草做文章,打造复合型农庄。薰衣草一年盛开两季,再过10天,这片薰衣草就将进入收获期。农民将花朵采摘后,送入工厂加工,一亩地可以产出一公斤精油和一公斤纯露,产值达2000元。农户每年增收也有2000多元。

  云南:青山绿水绕 八宝稻米香

  云南文山州广南县的八宝镇,现在,上千亩八宝米已经接近收割尾声。明清时期,八宝米就被列为“贡米”,之所以品质出众,一是海拔特殊,二是周边有丘陵和沿稻田缓缓流淌的八宝河,生态纯净。为了保护好这片田,当地政府杜绝各类资源性开发,引导村民全部使用有机肥料,既保持了大米的优质,也避免了河道的污染。

  收割现场,一些村民仍然沿用古老的打米方式,既要保持米的品质,秸秆还可以用作牲畜饲料。千百年来,村民们守住这座山、爱护这条河、种好这块地。如今,八宝米成了村里的支柱产业,种田已经使村民们脱贫致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