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钱塘江涌潮观测站运行 系世界首个永久系统性观测系统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年09月18日 18: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钱塘江涌潮观测站运行系世界上首个永久系统性观测系统

  图为钱塘江盐官涌潮观测站问潮塔造型的站房。 杨韵仪 摄

  中新网海宁9月18日电 (记者 江耘 实习生 杨韵仪)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18日,钱塘江涌潮观测站正式运行,全天候全过程采集钱塘江涌潮起潮、壮大、衰退的数据。这也是世界上首个永久性与系统性的涌潮观测系统。

  钱塘江涌潮观测系统由10个站点组成。从起潮至潮水消亡的100多公里中,设有盐官、美女坝2个涌潮观测站,二十工断闸、新仓、大缺口、老盐仓、七堡、长河、闻家堰、嘉绍大桥8个观测点,全程观测涌潮过程。

  一直以来,钱江潮并没有系统的监测,钱塘江涌潮观测站正式投入运行,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涌潮研究史的空白与不足。

  “以前只靠人工手段,手段简单,数据种类少,现在更全面,作用更多。”浙江省钱塘管理局科技与信息化处处长刑云告诉记者,以前只能测量朔望大潮,通过人工手段搜集涌潮高度与形态数据,计算行进速度。而现在,观测站将根据涌潮研究的需要,全天候长历时采集潮时、涌潮高度、形态、潮涌压力、行进过程、潮位、流速、含沙量等数据。

  “钱塘江涌潮举世闻名,是重要的科学研究资源。研究涌潮演变规律,以进行预测,能够防灾减灾。同时,涌潮也是文化资源,掌握规律以后能更好地开发涌潮的旅游、经济资源。”为观测站提供技术指导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春宏说。

  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Chanson教授对钱塘江涌潮的观测也非常感兴趣,从事世界涌潮研究的他也是钱塘江涌潮研究会的成员之一。他认为,进行涌潮研究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他希望通过钱塘江观测站的观测,共同促进世界涌潮研究的持续发展。

  根据盐官观测站数据测算,9月18日,盐官段潮差最高达2.12米。刑云提醒游客,由于外围台风造成水位增高,低水位抬高叠加涌潮,游客需要注意观潮安全,尤其是夜潮的观赏。(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