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筑梦、追梦、圆梦:天宫二号成功接续梦幻之旅

中国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9月16日 14: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题:筑梦、追梦、圆梦:天宫二号成功接续梦幻之旅

  新华社记者余晓洁、白国龙

  中秋月,耀乾坤。

  中国酒泉,今夜无眠。团圆与飞天,两个在龙的传人心灵深处流淌千年的梦想在这里交汇。天宫二号在中华“神箭”长二F火箭的有力托举下,趁此良辰美景腾空而去,带着中华儿女的期盼,探索太空新奥秘。

  数十天后,两名航天员将搭乘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对接,进入星辰大海中属于中国人的“太空之家”,在这里工作和生活30天。这将是迄今我国载人飞行时间最长的任务。

  当科技与梦想交融,探索目光愈加深邃……

  天宫二号筑梦之旅继往开来。

  作为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将实现多项突破:航天员30天中期驻留;考核验证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开展航天医学、空间科学实验和空间应用技术,以及在轨维修和空间站技术验证等试验。这些将为我国在2020年前后建成空间站打下坚实基础。

  天宫二号追梦之旅造福人类。

  天宫二号肩负一批体现科学前沿和战略方向的科学与应用任务,各类实验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4项。全球第一台空间冷原子钟,有望实现三千万年误差一秒的超高精度;进行“从种子到种子”的植物全生育发展过程实验;试验从太空分发量子密钥……各类科学实验未来均有益于改善人类的生产生活。

  天宫二号圆梦之旅开放包容。

  和平利用太空,中国是参与者、合作者。从1992年正式起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自主创新、稳步推进,走出了一条探索太空、和平利用太空的中国道路。尽管起步晚,但仅用了二十多年,我们就成功掌握了天地往返、航天员空间出舱、交会对接等基础技术;实现了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无人交会对接到载人交会对接等重大跨越。其间,我们基于和平利用太空理念的包容性日益显现。天宫二号将搭载中瑞联合研制的伽马暴探测设备,探索宇宙奇观。快步跻身航天大国的行列,我们更加自信:未来在空间站发展中,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拓展国际合作。

  今夜,天宫腾空。明朝,筑梦广寒。他日,思接广宇。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