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船员海上过中秋:世界那么大 用航行来丈量

社会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9月16日 2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上海9月16日电 题:世界那么大,我用航行来丈量——中国船员的海上中秋节

  新华社记者贾远琨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对于在中秋节仍然航行或靠泊海外的中国船员而言,这是他们与家人的约定:世界那么大,他们用航行来丈量;世界那么小,无论身处何地共赏一轮明月,寄托思念之情。中秋节期间,记者通过视频连线采访了正在远航的中远海运集团海员。

  远洋船舶被称为流动的国土。中秋节这天,中远海运集团有数百艘货轮航行、靠泊在海外,航迹遍布海上丝绸之路。尽管不能与家人团聚,但共同守望海上明月成为他们和家人的默契。

  15日,往返于中国和日本从事油品运输贸易的中远海运能源连顺湖轮刚刚抵达日本川崎海域,望着皎洁的月光,船员们忍不住按下快门,镜头那一边是洒满碎银的甲板,是辽阔的海面,镜头这一头,是一张张仰望的面孔。

  船员的工作是寂寞的,一年之中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漂在海上,也数不清究竟在海上度过了多少个节日。

  中远海运祥云口轮政委杨和近说:“对于一名海上漂泊几十年的老船员来说,在船上已经度过了无数佳节。然而,今年的中秋节格外特殊,祥云口轮正身处北极,执行‘永盛+’任务。这是祥云口轮的光荣,也是船员莫大的荣耀。”另一艘“北极航行先锋”——永盛轮正在执行第三次航行北极东北航道的任务,目前已完成西行航次,并开始东行返航,即将抵达维利基茨基海峡。

  离家越来越远,而思念却越来越浓。蓝色汹涌的海,白色翻滚的浪花,熠熠闪耀的星光寄托了船员们的思念。祥云口轮的一水唐之云写下了一首《月夜心思》:“思亲念家终难寐,浮云遥寄故园情。”

  对于大多数船员而言,即使是在节日里,紧张忙碌的工作也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在希腊,54000载重吨的灵便型散货船普陀海轮正在米拉基港外锚地进港装货,中远非洲轮在比雷埃夫斯港靠泊待发。在印尼,75000载重吨的巴拿马型散货船远慧海轮在进港装货。在沙特红海沿岸,航行中的中国船员用自己的坚守标记着又一个中秋节。

  中秋节这天,中远航运大泰轮刚刚通过苏伊士运河,船长吴黄毛和船员们驾驶船舶正返航回国。“虽然我和我的船员兄弟们不能和祖国的亲人相聚,但看到祖国的日益强大,看到‘中国制造’源源不断地运往世界各地,我们有种虽苦犹甜的感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