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酒泉发射中心航天人:成功里有我对你的思念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16日 11: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千里之外的酒泉发射中心,同样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把对亲人的思念,都藏在了天宫二号成功发射的喜悦中。

距离发射场20公里 大树里测控站 发射前3天

1

在距离发射场几十公里的这个小观测站上,负责跟踪火箭飞行状态的望远镜正在进行调试。临近天宫二号的发射窗口,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各个系统都在进行着紧张的演练和检查。望远镜的技术专家陆胜旺正在仔细地观看着这里观测月亮的图像。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技术专家 陆胜旺:我们看月亮主要是为了检验整个系统的清晰度如何,同时也训练我们,快速调焦。今年天宫二号正好是中秋节发射,肯定就待在这个地方(过节),晚饭后就要进来了。

对从神舟一号任务就在这个岗位工作的陆胜旺来说,这样忙碌的中秋节早已习以为常。

在这样的日子里望着月亮,对远方亲人的思念也会不经意间爬上这他的心头。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技术专家 陆胜旺:老家广西的,在这里十五六年了,当然想啊,每逢佳节倍思亲嘛,家里还有哥哥,姐姐,爸爸。看到月亮,也是非常想他们,因为他们对我的工作非常支持,非常理解,一直都引以为豪我能在这里工作。感谢吧,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测发大厅 发射前2天

5、4、3、2、1 点火!起飞!

2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测发大厅里,最后一次火箭模拟飞行开始了。坐在整个大厅正中间的零号指挥员王洪志紧紧盯着屏幕上的参数变化,按照流程向执行任务的各个系统不停发出个口令。这是他第一次担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任务的零号指挥员,王洪志说,看似简单的口令调度背后,压力也很大。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零号指挥员 王洪志:载人航天,这个意义重大嘛,关注的人很多,参事的系统也多,工作状态相对来说更复杂一些,所以承担这个指挥任务,还是感觉很有压力的,所以我们需要更加的精心,更加的细致,做更充分的准备工作。

今年天宫二号的发射当天就是中秋节,而这一天对于王洪志和家人来说,意义还更为特殊。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零号指挥员 王洪志:正好,我父亲也是中秋节过生日,所以那天,我们一大家子人都会在一起,都会关注这件事情的。离开老家离开父母很多年了,他们在老家也默默的关注我们每一次发射,他们也都很高兴,觉得我们又完成了一次任务。

相隔上千公里不能相聚,但是能够和家人在同一个时刻,对着同一份事业寄予美好的愿望,王洪志说,这就是航天人家庭特有的团圆方式。王洪志的妻子也在发射场工作,而孩子也同样希望来到发射现场。

=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零号指挥员 王洪志:(孩子)以前看过(发射),但是这次,我们这个天宫相关的任务,这个关注度也比较高,也很有兴趣,他也准备过来。用这种方式过节也是意义非同寻常,也是一生当中不会有很多次,也会珍惜这次机会,也会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测发大厅 发射前1天

2

这是长征二号F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容易第五次参加载人航天的发射任务。因为要一直工作到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之后,容易从北京出发前就告诉家里人,这个中秋,肯定不能和他们一起度过了。

长征二号F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 容易:也还好,我们(夫妻)两个人都在这个系统里工作,其实只是出差,其实在北京大家的状态也差不多。

记者:就是就算在北京,这个中秋节也不一定过得上?

长征二号F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 容易:很有这个可能性。

2

长征二号F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 容易:亮亮,看到妈妈了吗?你都能写数字啦!亲一个,那妈妈亲你一个。

容易的儿子亮亮今年6岁了,刚刚上学。而这6年,也正好是容易最忙碌的6年,从天宫一号到神舟十号,再到现在的天宫二号任务,容易都在尽力做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这也让她觉得,对火箭,对孩子,这两份感情越来越相像。

长征二号F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 容易:从我们对孩子和对火箭的投入来说,是有很大的相似性,我们对火箭质量设计生产上的付出,不亚于对孩子的关心。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作为一个女性,作为一个母亲,第一反应就是对家庭对家人的祝愿,我们希望能一辈子健健康康和他们在一起。我的未来,我大概是跟这份工作分不开了吧,我希望我能一辈子从事和载人航天运载火箭相关的工作。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