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解密零号指挥员王洪志:“零号”如何选拔?

中国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6年09月16日 09: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酒泉9月16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李瑞 张棉棉 王晶)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密集的口令,激动人心的倒计时读秒……,每次发射任务,零号指挥员都是备受瞩目的一个岗位。昨天,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记者专访了首次担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零号指挥员的王洪志。本次发射任务对零号指挥员的要求有什么不同?神秘的零号指挥员岗位,如何选拔?

  王洪志,河北保定人,45岁, 1米8的个头,他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的第5位零号指挥员。

  零号,是测发指挥的调度代号,之所以叫“零号”,是因为倒计时最后计到0。 零号指挥员在前30分钟是发射场的最高指挥。发射指挥大厅有几百个操作岗位,一个岗位一个号,每次发射任务,零号都是最受关注的岗位之一。那么,零号指挥员怎么选?这次为什么是王洪志?

  首先,王洪志身经百战。虽然是第一次担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任务,王洪志却显得从容不迫,口令精确,动作完美,这源于他已经成功担任了十多次卫星发射任务的零号指挥员。王洪志称:“以前卫星发射任务是零号指挥,做过很多次了,上半年统计有12次,反正有十几次了,不完全一样,但是前面还是有些可以借鉴的东西,因为基本要求是一样的。”

  当然与之前的任务相比,发射天宫二号任务还是很特别。

  王洪志表示,作为载人航天包括天宫任务参试的系统比较多、人员也更多、工作程序更复杂一些,流程也长,8小时,协调和关注的量要多一些,这是主要区别。

  其次,王洪志业务、心理双过硬。对指挥员的基本要求就是要熟悉工作流程,也要对各系统的协同关系要了解,各系统的测试项目、工作内容要了解,对心理素质要经过一定的训练和锻炼。满足这些基本的要求作为指挥员就具备了基本的素质。

  第三,王洪志的成长伴随着酒泉载人航天发射场建设,他已经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生活了22年,算是一位老航天人了。王洪志开玩笑说,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的5位零号指挥员里,自己是里面个子比较高,年龄比较大的一位。

  王洪志94年大学毕业就到了基地。当时载人航天发射场建设刚刚起步,一直工作这么多年。

  零号指挥员由组织确定,每次发射任务都有其他零号指挥员做备选。

  据悉,任务准备期间,会有定岗定位的安排。包括发射场作为发射的关键岗位,都有备选岗位,包括定了以后还有备份岗位,保证在任何情况下任务都不会因为人员受到影响。

  昨晚,皓月当空,长征二号FT2火箭成功运送天宫二号进入预定轨道。对于王洪志来说,这是个圆满而忙碌的中秋节。

  王洪志称:“很多年了,中秋节从毕业之后没回过老家,没和父母一块儿过过,也是很遗憾的事情。发射的时候电视要直播,家里人也能看到。在这样一个情景之下过中秋节,也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据透露,在10月中旬发射神舟十一号飞船的任务中,王洪志仍将担任零号指挥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