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网络媒体走转改】传子沟村:未来的“中国唐卡之乡”

中国新闻来源:千龙网 2016年09月16日 18: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千龙网阿坝9月15日讯(记者 扆妍妍)“未来10年,我想把传子沟村变成中国的唐卡之乡。”传子沟村致富带头人德尕说完这句话,含蓄地笑了。

  德尕向记者介绍唐卡学校的情况

  传子沟村位于阿坝松潘县川主寺镇,多年前传子沟村是松潘县最穷的一个村,主要生活来源就是种粮食和养牲畜,很多村民还在山上居住。1989年,红军长征纪念总碑坐落于此,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村民开始陆续从山上往下搬,2000年全部在山下安了家。为了帮村民走上致富小康路,村政府想了不少招儿,其中包括办藏家乐。德尕自己创办了演艺中心、购物中心和酒店,提供了400余个就业岗位,也由此成为村里先富起来的人。后来他当上了村长,如何带动全村人共同致富就成了他最大的念想。

  2008年,上级政府拨给传子沟村一笔专项资金用来发展经济,当时身为村长的德尕和村干部们在青稞酒、藏银器、唐卡等项目中徘徊不定。“以前就觉得唐卡很美,而且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后去青海考察了一趟之后,村里确定发展唐卡这个极具藏族特色的文化产业。”德尕告诉记者。事实证明,德尕的路子走对了。现在,唐卡每年能给村民带来人均一万多块钱的分红收入。

  德尕是一个闲不住的人,2012年他从村长的位子退下来之后,仍一门心思牵挂着村里的致富工程以及孩子们的教育事业。“以前我没怎么读过书,长大了才知道知识的可贵,我不想让孩子们和我一样。”一直痴迷唐卡的他创办了祥满唐卡学校。德尕告诉记者,唐卡学校专门招收贫困学生,让免费他们读书,好让村里的孩子学习这项技能,未来能有一技之长。

  办学校只是德尕致富工程中的一部分,他的梦想是未来让人们像看红军长征纪念总碑一样来看传子沟村的唐卡。传子沟村背靠雪山,面对草地,东北去九寨,东南去黄龙,西北去若尔盖、红原,西南去成都,是“四路交会”的交通要道,每年经过传子沟村去旅游景点的人数多达200多万,都会在村里停留住宿。“所以我打算以唐卡学校为依托,结合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唐卡事业,争取10年内让传子沟村成为中国的唐卡之乡,传承藏族的传统文化。”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