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全球连线:天宫二号,中国航天新高度

国际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9月16日 01: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全球连线:天宫二号,中国航天新高度

  新华社记者

  15日晚,正值中秋月圆夜,天涯共此时,中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飞天”,叩开了中国空间站时代的大门。全球业界专家纷纷“点赞”天宫二号,认为它代表了中国航天的新高度。

  铸就载人航天里程碑

  曾经担任过国际空间站站长的美国华裔宇航员焦立中说,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又一个重大里程碑。天宫二号要比天宫一号先进得多,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将在其中驻留30天。

  英国莱斯特大学莱斯特空间和地球观测研究所主任马丁·巴斯托教授说,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的成就令人振奋,天宫二号成功发射是朝建设空间站迈进过程中实现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天宫一号已经展示出中国载人航天取得不错进展,天宫二号将继续提升中国作为一个重要航天大国的地位。

  载人航天成就斐然

  美国忧思科学家联盟中国项目主管格雷戈里·库拉茨基说,天宫二号发射表明中国始终致力于推进载人航天工程以及实现在近地轨道建设空间站的目标。天宫二号发射成功,将帮助中国航天进一步提升技术能力,在不太久远的未来达成这一目标。

  英国萨里大学萨里空间中心教授高扬指出,天宫系列的发射表明中国的载人航天领域技术在稳步提高。中国在载人航天领域快速发展,这在世界上是有目共睹的。

  曾多次访问中国航天中心的焦立中表示,这些年来,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进步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正在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地发展航天事业,天宫二号将让中国在开始建设空间站之前获得更多的操作经验。

  英国萨里大学萨里空间中心主任古列尔莫·阿列蒂说,中国朝建立载人空间站这一目标迈进的过程中,确实取得了很大进步。中国将成为国际空间产业的重要一员。

  开放姿态迎国际合作

  天宫二号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即将迈入空间站时代。对此高扬指出,空间站一直都是国际合作和交流的摇篮,希望中国空间站也将如此。

  巴斯托表示,中国已经是全球空间产业一个关键成员。中国本身拥有很强的空间技术能力,成功发射天宫二号将进一步提升这种能力。巴斯托建议,中国下一步要做的是与其他国家的航天机构建立更强的联系,以便更好地发挥中国在这一领域的作用。

  格雷戈里·库拉茨基说,令人鼓舞的是,中国有意征求国际伙伴参与其空间站项目,希望美国与中国将来在适当的时候能找到一种方法,合作和平探索太空。

  巴斯托指出,未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将重视空间活动并且希望运行自己的卫星,但很少有国家有能力修建大型空间基础设施。这需要欧洲、美国、俄罗斯以及中国等国的航天机构来共同推动,只有这样,经济实力较弱的国家才有可能分享其中的成果。(执笔记者:张晓茹;参与记者:林小春、张家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