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解密“天宫二号”:密封件寿命超过30年

央视网报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16日 10: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央视网消息(记者王甲铸 王小英)9月15日,“天宫二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发射升空。作为我国航天领域重要研究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四十二所在出色完成“天宫一号”结构密封件的研制生产任务后,此次,再为“天宫”量身定做全套的结构密封系统,为未来航天员在“天宫”的工作和生活打造了一道可靠的安全屏障。

  如果把“神舟”飞船比作一只往返于天地之间的运输船,则“天宫”就是建在太空的一个“房子”,是航天员在太空工作、生活的“太空家园”。与以往飞船密封件相比,“天宫二号”作为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它的系列密封件留轨运行时间更长,产品规格更多,安全性、稳定性要求更高。除了要求密封性能安全可靠外,还要求材料安全无毒,能经受住-70到200℃高低温交变、高真空、强紫外辐射、带电粒子辐照和原子氧侵蚀等各种复杂环境的长期考验,不产生降解、老化和龟裂,始终保持“严丝合缝”。

  “这一次造的不再是太空的匆匆过客,而是我国航天员长期驻守的‘太空家园’,密封件寿命要达30年!”总体方管理人员的一句话,让课题组的每个人都感到了实实在在的压力。

  针对特殊环境下的性能要求,课题组为“天宫”选择了三组配方,在原有飞船密封件工艺上确立了稳定胶料配方性能的工艺新方法,通过对胶料配方的综合性能优化和炼胶工艺的选择,使不同硬度的材料性能全面达标。

  好的产品必须有好的原材料。抱着对航天员生命高度负责的精神,课题组追根溯源,对所有在用原材料进行了无毒试验。如果一项指标不达标,其它性能再好也不选用。所选用的每种材料都经过了近百次的试验验证,确保了其安全性能。

  “天宫”密封件形状各异、规格不一,大的密封圈直径有一米多,小的有十几毫米,而且有些形状在飞船密封件中从未涉及。这就要求课题组要专门为“天宫”量身打造精度更高的模具和独特的成型工艺。他们根据“天宫”密封件的特殊要求,把每一个密封件的形状、结构啃了个遍,为每一个异形件创新了独特的机械加工工艺,实现了“天宫”数十多种模具设计的一次到位,密封件尺寸精度完全满足要求,超差范围不超过0.01毫米。

  经过课题组刻苦攻关,该所为总体方提供的高性能密封样件,分别进行了高真空、紫外辐照、粒子辐照、原子氧和空间综合环境等试验,结果表明:该所研制的“天宫”密封件,各项性能满足满足设计要求,材料寿命大于30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