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但愿人长久】催泪战火中秋 两副碗筷思战友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16日 18: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今天是中秋假期第二天,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是中秋团圆的基本情愫。

1

2

今年的中秋,对于远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维和步兵营官兵来说,非常特别,这是他们在异国他乡过的第一个中秋节。在7月的南苏丹交火中,维和步兵营失去了李磊、杨树鹏两位战友,在这个团圆的日子里,官兵们为两位牺牲的战友摆上了碗筷,寄托哀思。

3

下午,炊事班就开始紧张准备晚上会餐的食材,一共八道菜,让官兵了感受到了节日的气氛。在前排最显眼的桌子上,摆了两副碗筷,两个座位却空着。那是大家为李磊 杨树鹏两位战友留的位置。

2

中国维和步兵营教导员 鲁成军:把两名战友放在我们心里,永远保持他们的位置,他是我们同甘共苦、同生共死的战友,他的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前行,我们时刻不能忘记,所以在这个节日,我想在我们心里,我们要向英雄致敬。

中国维和步兵营教导员 鲁成军:所以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我提议让我们共同举杯,致敬英雄、致敬亲人、致敬我们伟大的祖国,干杯!

2

今年7月,南苏丹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爆发冲突,一枚火箭弹击中了正在难民营执行任务的中国维和步兵营步战车,造成两名中国维和士兵牺牲。周建超和牺牲烈士杨树鹏是多年的战友,两人住在同一个宿舍,杨树鹏虽然离开已经两个多月了,但他还是每夜都要失眠。

为

中国维和步兵营一连上士 周建超:自从他走后,那张床一直空着,每天晚上我都侧着身,看着那张床,非常想念他,总想着他没有离开,一直想着他可能去执行任务了。

会餐结束后,连队举行“中秋月,维和情”茶话会,大屏幕播放提前录制的家人祝福视频,让在场的官兵们倍感亲切和温馨。

q

维和战士杨海父亲:杨海,我和你妈在家都挺好的,你心里不要担心,放心在部队好好地服役。

e

中国维和步兵营一连下士 杨海:每逢佳节倍思亲,然后看到自己的父亲对自己说的那些话,然后再看见很久没有见的父亲了,然后看到父亲的那个视频,挺说不出的滋味吧。

在茶话会的尾声,依照杨根思部队的传统,连队进行了集体点名。

而在点到李磊、杨树朋名字时,全体战友,在中秋节的夜晚,齐声替他们回答:到!

3

u

“我们的连魂是:永远坚守小高领,我们时刻准备着,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敬礼!”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