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伴飞小卫星:天宫与神舟的摄影师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6年09月16日 14: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内部一共有50多台科学设备,它们要跟随天宫二号一同进入太空,开展空间科学实验。而在天宫的外面,还有一个特殊的乘客,它是一名摄影师。在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完成交会对接时,这位摄影师要记录下这经典的瞬间。

跟随天宫二号一同进入太空的这位摄影师,学名叫做伴飞小卫星,大概有一个滚筒洗衣机那么大。别看它个头不大,但是它的工作却很重要,这次它要完成三大任务。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轨道室研究员 李革非:第一项就是伴星要对组合体进行飞越观测;第二项任务是相对组合体或者是天宫,伴飞小卫星在一定的位置,进行驻留的试验。第三项任务,因为伴星在释放过程中会有飞行安全的问题,进行安全规避也是它的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

对于一个摄影师来说,这三个任务听起来并不难。但是在太空中,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飞船组合体是处在高速飞行过程中,要想给它们拍一张清楚的照片并不那么容易,所以就要依靠高精度的轨道控制。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轨道室研究员 李革非:我们要满足它飞越观测的光照条件,这个地方需要进行精密的计算。

李革非说,仅这一项任务,就需要6次轨道控制才能完成。想要进行三项任务,轨道控制次数就要成倍的增加。此外,在这颗小卫星在脱离天宫二号以后,还要精确计算卫星、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和神舟十一号飞船之间的距离,避免一个不小心发生碰撞。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主任 李剑:我们地面要同时对这三个目标进行相关联的轨道控制和设计,要确保它们在空间的安全,这个也为我们的轨控策略带来了新的挑战。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