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厦门台胞彭廷彦特殊中秋:台风灾后抢险忙

台湾新闻来源:新华社 2016年09月16日 23: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厦门9月16日电(记者付敏 尚昊) “台风在台湾是家常便饭,但是我也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台风。”15日登陆厦门的台风“莫兰蒂”,给居住在厦门的台胞彭廷彦带来了一个“终生难忘”的中秋节。

  今年47岁的彭廷彦出生在新竹,已在厦门市湖里区兴隆社区居住11年。

  台风来临前,彭廷彦所在的社区向居住在此的300多名台胞发布了信息通告,叮嘱他们做好预防措施。彭廷彦对此并未太过在意,却没有想到“莫兰蒂”居然是一个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7级以上的“大家伙”。

  “风雨交加一夜,早上起床看到小区里的大树全部倒下,积水没过膝盖,街道上的情况更为糟糕。”彭廷彦说。

  道路积水195处,60多万棵行道树倒伏,近30万户家庭用水困难……今年最强台风“莫兰蒂”的来临,打乱了厦门这座城市的节日节奏。

  树倒了,需要人扶;路堵了,需要人开。15日早晨,彭廷彦看着眼前的一片狼藉,二话不说,和小区的几位居民一起展开了灾后自救。

  把散落在地面的断枝残叶移走,借来斧头和锯子把较长的树枝分割开,清扫地面……彭廷彦干起活来毫不马虎,几声吆喝下来,妻子和女儿也加入了社区居民的自救队伍。几个小时之内,台风吹落的树枝、树叶、砖瓦等被清扫一空。

  小区收拾完毕,彭廷彦还惦记着社区里的道路。在他所居住的社区里,450棵树木倒伏,200多辆汽车被砸,路面交通中断,社区志愿者们忙碌的节奏没有放松。

  从15日到16日,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彭廷彦的一家三口人用“志愿服务”把中秋假期填得满满。十余位台胞走上街头,协助进行灾后修复,扛木头、流汗水,却乐在其中,这让兴隆社区居委会主任吴育娟感动满满。

  不过,在吴育娟看来,这却毫不意外。这座以“兴隆”命名的社区因为上世纪90年代台商的到来而兴隆。20多年来,作为厦门市唯一的对台服务试点社区,两岸同胞在此每天进进出出,构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接受服务之余,台胞还成立了四支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社区共建。

  “厦门也是我的家,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社区尽快恢复运转,这也是我的责任。”彭廷彦说。

  “鹭台同胞血脉传,两岸兴隆一家亲。”在彭廷彦的身后就是兴隆社区的“居民之家”,一副对联格外醒目。

  由于台风造成的水电中断,彭廷彦的中秋节草草而过,心里念叨的烤肉、月饼和博饼全都未能实现,中秋夜的月亮也与厦门爽约未至。

  但在眼下,这对他而言并不是最重要的。彭廷彦说,假期马上就要结束了,希望能够赶快恢复社区的交通和环境,让大家能够方便地生活。

  “我会补过一个中秋节,和家人一起好好吃顿晚餐,再和社区的大陆朋友、台湾朋友们一起参加博饼,希望自己能够有好的运气。”彭廷彦说。

  16日晚间,距离台风登陆已过去近40个小时。阴云已经退去,一轮圆月升起,在厦门的天际洒下皎洁的月光。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