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天宫二号发射成功 主要接受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访问

中国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6年09月16日 09: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酒泉9月1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吴喆华 李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回顾昨晚天宫二号发射时那精彩的几十分钟。

  22点04分,搭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长征二号FT2运载火箭腾空而起,巨大而明亮的橘色火焰将整个夜空照得如同白昼。

  22点07分,火箭一二级分离,模拟动画显示,一级火箭已经用尽燃料、自动脱落,第二级火箭开始为天宫二号接下来的飞行提供动力,火箭飞过平流层和中间层,接近大气层边缘,这也是整个发射过程中最紧张、最凶险也是最关键的阶段。

  22点08分,抛整流罩,乳白色的整流罩像张开的手掌一样,分成两瓣脱落,天宫二号露出真容。

  22点14分,天宫二号与火箭成功分离,天宫二号进入近地点高度200公里,远地点高度347公里,倾角42.8度的预定轨道。

  22点25分,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总指挥部总指挥长、中央军委委员、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宣布:“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全长10.4米,最大直径3.35米,太阳翼展宽约18.4米,重8.6吨,采用实验舱和资源舱两舱构型,设计在轨寿命不小于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表示,天宫二号的主要任务是接受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访问,验证空间站建造和运营相关关键技术。

  周建平称:“包括航天员在轨道上中期的生活保障、健康保障、工作保障,以及研究人在太空中的作用,航天员将在太空中展现他们的风姿,发挥他们的作用,发挥人在太空中的作用,实际上是自动化的机器无法代替的。”

  按计划,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升空后,将开展平台和空间应用载荷测试,并于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前,做好与神舟十一号飞船交会对接的准备。周建平表示,天宫二号在天宫一号备份基础上进行了改装:“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具备推进剂的补加功能,这是今后建设空间站所必须的,天宫二号上面将进行几十项科学实验,其中有多项实验是第一次在全球,也是第一次在太空进行,它将让我们获得新的科学发现,所以天宫二号对我们载人航天来说,是空间实验室的核心任务之一,天宫二号的成功,包括以后还有神舟十一号飞船,还有天舟一号的货运飞船,将为我国建设空间站奠定坚实的基础,也让我们验证航天和利用太空所需要的新技术。”

  担任本次运送天宫二号任务的长征二号F T2火箭与之前的长征二号F T1运载火箭技术状态基本一致,为进一步提高安全性与可靠性,进行了部分技术状态更改。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36次飞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